close
北京查戶口 報出你的政黨

隨著北京奧運倒數,北京市公安部門對人口登記盤查越來越嚴。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和公安部近日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派出所在辦理暫住戶口登記和暫住證時,一併對暫住人口的「政治面貌情況」進行登記,並錄入暫住戶口資訊系統。

通知要求,對以往未登記政治面貌情況的人口,要抓緊進行補登、補錄,力爭今年六月底前完成補登、補錄工作。

「政治面貌」指個人所參加的政黨、政治團體,藉此看出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依中共相關規定,北京各派出所要求管區內的外來人士要辦理暫住人口登記和暫住證,無可厚非,但現在卻要求加上「政治面貌」,已侵犯個人的隱私權利,對北京塑造奧運開明形象是開倒車的舉動。

【2008/01/06 聯合報】


「北京奧運 掩飾貪污」

「鳥巢」推手艾未未砲轟當局

蘋果 20080106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協助瑞士團隊設計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當代中國實驗藝術領軍人物艾未未近日重砲轟擊中國政府,強調「鳥巢」讓他和瑞士團隊感到驕傲,但中國利用北京奧運進行政治宣傳,掩飾貪污、人權等嚴重問題,「我對此感到痛恨」。

 


耗資約120億元台幣的鳥巢是由瑞士建築師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和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設計,艾未未協助他們注入藝術感。中央社報導,艾未未接受德國《商報》和《黑森廣訊報》專訪時說,中國政府利用奧運塑造太平世界,宣傳美麗的幻象,完全不符現實。

 

「藝術出賣給政治」
艾未未表示,當前中國在政治體制、環保、貪污、人權和教育等領域,面臨嚴重的問題和危機,影響到一般人民的生活;「中國應該思考奧運到底帶來什麼,不能光這樣歡呼。」他強調,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許多改變只在表面,報紙和電視仍受到嚴密控制,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艾未未批評說,中國政府只挑選特定的編舞家和導演來籌備北京奧運開幕式,把他們所謂的藝術出賣給政治宣傳,他對此感到痛恨。
艾未未之前曾批評昔日同窗、也是北京奧運開閉幕式導演張藝謀已「全面墮落」。

 

暫住證註政黨傾向
在中國聲稱北京奧運期間將放寬各類管制時,中共中央組織部和中國公安部昨發出聯合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派出所在針對外來人口辦理暫住戶口登記和暫住證時,要一併對暫住人口「政治面貌」進行登記,並在今年6月前補登記完成。
政治面貌是指一個人所參加的政黨、政治團體;藉此看出此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民眾痛罵:「難道不擁護共產黨的就要抓去關嗎?」

 

艾未未小檔案
年齡:51歲
家世:為中國現代詩代表人物艾青之子
出生地:北京市
學歷:先就讀北京電影學院,後赴美
資歷:1998-2006年任中國藝術文件庫藝術總監,2003年任國家體育場(鳥巢)設計顧問
資料來源:
艾未未部落格(blog.sina.com.cn/aiweiw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