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網路大學 手機授課拿學位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1/03 07:30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教育型態也不斷改變,日本第一所授學位的手機網路大學最近開課,學生可透過手機下載影音課程,初期已開設100門課,有1850人註冊,多數是上班族。

 

教育部電子報引用美聯社的消息指出,日本第一家以網路為媒介、藉手機上網學習的大學(Japan Cyber Educational Insti-tute)去年4月開辦,並已獲政府同意頒授學士學位,於去年11月28日開課。

 

這所網路大學目前分「資訊科學」及「世界文明遺產」兩大部門,提供包括中國古代文化、埃及古代文明、英國語言文學、網路新聞學等約100門課程。

 

校長Sakuji Yoshimura在開課時,示範「埃及金字塔之謎」課程,只見金字塔形象及字幕說明顯現於手機窄小銀幕,隨著耳機不同講解,圖文影像同時也會跟著變化。

 

不同於其他類型學生,手機網路課程是免費的,只須繳納相關手機網路使用費。與一般電腦網路課程不同,手機課程只能以簡報影像方式瀏覽圖文,但能透過耳機聽到授課教授的聲音。

 

校長表示,該校為無法親自到校上課的人提供受教機會,尤其是工作纏身的上班族、殘障人士及病人。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就是滿足所有學習者的欲望。

 

據了解,手機網路大學多數學生是20-30歲的全時上班族。學生下載課程學習的比率高達86%。雖然不能與同學及教授即時交流,但同學間的社交網絡及相關課程討論網區的發展,已欣欣向榮,補其不足。

 

該校由日本經營寬頻、移動通訊營運商Softbank公司研發,現擁有該校71%主權;目前只有使用Softbank公司手機者才可註冊,日後將擴展至其他手機廠商,課程也將持續增加。


手機教學 需通過認證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1/03 07:30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昨天指出,若有大學開設「數位學習專班」,且採用手機遠距教學課程,只要通過認證,也可能頒發學位,但仍要有一定比率的面授時數,也要考試評量。

 

何卓飛說,台灣手機傳輸技術不如日本先進,目前還沒有大學申請手機上網的遠距教學課程,就現行制度,手機網路課程只要通過認證,也可能頒學位。

 

根據「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規定,半數以上授課時數採通訊、網路及視訊上課,稱為「遠距教學課程」,但學分數不得超過半數畢業總學分。

 

不過,96學年起試辦的「數位學習在職專班」例外,遠距教學課程可超過畢業總學分1/2,甚至達100%,但畢業證書應註記授課方式為遠距教學。

 

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只限定電資、材料、物理、精密機械等工業類、商管、人文藝術類,每班招生以不超過30人為原則。第一批獲准開班的只有淡江、中正、中山大學等3校5班,每門遠距課程或多或少要到校授課,若用考試評量,要到現場集中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