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被打得像芋頭! 原民男童遭老師毒打 家長要提國賠

東森 更新日期:2008/01/03 14:31 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中城國小的一名林姓教師被指控用鋁棍,把黃姓學生的屁股打得有如紫色大芋頭;雖然法院判決教師的傷害罪成立,但地方上仍流傳,是家長自己塗「紫藥水」,目的是為了跟老師要錢。學生家長今(3)日聲淚俱下控訴,老師過失已造成學生身體及精神傷害,將於明天提出國賠。 

2006年底立法院通過禁止體罰當天,花蓮縣玉里鎮中城國小五年級的阿美族男孩,因為作文沒寫在稿紙上、論語沒背熟等理由,被導師林玟妝以73公分長的鋁棒連續毒打兩天,還讓3個同學押著不讓他跑,黃姓學生的兩片屁股的淤血有如紫芋頭,讓人怵目驚心。 

雖然花蓮地院判決老師傷害罪,但老師只被校方記大過,領不到年終獎金,黃姓男童的家庭卻未獲得平反,地方上流傳著:原住民小孩不好好念書,才被老師打,傷勢是媽媽自己塗紫藥水,目的是為了跟老師要錢。轉學到新學校的黃小朋友,也常遭到羞辱、威脅。 

說起自己孩子遭到毒打的過程,黃媽媽泣不成聲,她哽咽地說:「其實我們要的,只是老師的一句道歉,但一年多來都沒有得到回應。」如今孩子的願望很卑微,就是「希望老師告訴大家:我有寫功課、我屁股沒有塗紫藥水!」 

今天在黃媽媽在人本基金會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另外也邀請包括趙一先等多位原住民族委員會專任委員、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等團體列席,一同為原住民的權益發聲。 

人本基金會屏東分會主任張萍指出,教育部應設計機制,杜絕體罰再發生,建立沒有歧視、沒有暴力的校園。教育部訓委會主任楊志忠表示,如果家長沒有再申訴,教評會做出的決議就是確定的,未來如果老師再犯,校長的考績將會受到影響。 

人本基金會指出,老師對學生不當體罰,已對學生及家長造成精神傷害,事發後,黃姓男童必須長期接受心理諮商,母親也因而罹患憂鬱症,需長期就醫治療。因此,學生家長決定,明天向中城國小提出國賠220萬元,並要求校方向家長及學生公開致歉。


中城國小體罰 教育部:加強教師了解原民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1/03 19:27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三日電)花蓮中城國小黃姓學生遭導師體罰成傷一案,花蓮地方法院判處林老師拘役五十天,並得以易科罰金。教育部今天表示,將從師資培育及教師在職進修課程,加強教師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及尊重,並修改「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表示,黃姓學生被林老師以鋁棍連續毒打兩天,全身傷痕累累。黃姓學生家長發現後提告,花蓮地方法院在2007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作出二審判決,以林老師連續兩天傷害學生,各判處拘役五十天、六十天,經減刑後共應執行五十天,易科罰金以新台幣一千元折算一天。 

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今天針對此事件表示,教育部將研議在師資培育系統中及教師進修課程中安排適當課程,加強教師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及尊重。 

對於教師不當管教的處分,莊國榮說,教育部已修改「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將原本不當管教只記小過的規定,修改成按情節輕重分成大過、小過及申誡等更為明確的處分規定;考核辦法修改條文將在九日送交教育部法規會,彙集各界意見送交部務會報討論後發佈施行。 

另外,莊國榮說,一般國中、小學都由縣教育局督導,花蓮縣教育局在中城國小黃姓學生遭體罰一案中處理不當,教育部國教司會進一步了解花蓮縣教育局處理過程。970103

 


  教育部強調落實多元文化於師資培育

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1/03 19:16 

針對花蓮縣中城國小體罰事件,後續有歧視原住民的耳語、以及不適任教師的處理問題。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表示,多元文化的精神必須落實在師資培育和教師在職進修,尤其要在原住民地區任教的老師更要了解原住民文化。另外教育部即將完成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修正程序。未來教師不當管教將不再是唯一小過處分,而是視情節輕重有申誡、記過、記大過的處罰。並且如果學校不照法令給予處分,也授權縣市教育局介入改核。

 (2008/1/3 下午 07:16:44 趙經邦)


 

 中城國小學生遭師體罰 家長將提國賠要求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1/03 19:16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三日電)花蓮縣中城國小黃姓學生遭導師林玟妝體罰成傷一案,花蓮地方法院在去年十一月判處林老師執行拘役五十天,易科罰金以新台幣一千元折算一天。黃媽媽今天表示,將對中城國小提出國家賠償,請求新台幣兩百二十萬零六百四十元賠償金。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把小孩當人看-從中城國小虐童案談起」記者會,人本指出,花蓮中城國小黃姓學童在九十五年十二月因將作文寫在白紙上及未背誦論語等原因,遭導師林玟妝連續兩天以鋁棍體罰,並在早自習時教唆三名同學壓制黃姓學生,繼續以鐵棍責打。 

人本表示,黃姓學生被林老師以鋁棍連續毒打兩天,全身傷痕累累,屁股出現一大片紫色瘀青傷痕。黃姓學生家長發現後提告,花蓮地方法院在2007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作出二審判決,因被告連續兩天體罰學生,因此各判處拘役五十天、六十天,經減刑後共應執行五十天,易科罰金以一千元折算一天。 

黃姓學生母親今天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宣布將於明天向法院針對中城國小提出國賠請求兩百二十萬零六百四十元。 

黃媽媽表示,希望林老師說明為何在聯絡簿中沒有紀錄黃姓學生不寫功課的事?為何要叫三名同學壓制她的孩子?她說,已轉學的黃姓學生現在的心願是,「希望林老師告訴別人,他的屁股不是擦紫藥水」。
970103


 

遭體罰學生勝訴 教育團體:學生污名仍在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1/03 19:23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三日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對花蓮縣中城國小黃姓學生遭林姓老師體罰成傷一案發表看法,他們認為黃姓學生家長雖勝訴,但卻無法解決受害學生被污名化,被認為是學生頑劣、家長藉機向林老師索財以及司法程序傷害兒童人權等問題。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表示,黃姓學童在九十五年十二月因將作文寫在白紙上及未背論語等原因,遭導師林玟妝連續兩天以鋁棍體罰,並在早自習時教唆三名同學壓制黃姓學生,繼續以鐵棍責打,全身傷痕累累,屁股出現一大片紫色瘀青傷痕。

 

花蓮地方法院在2007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作出二審判決,以林老師連續兩天傷害學生,分別判處拘役五十天、六十天,經減刑後共應執行五十天,易科罰金以一千元折算一天。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說,勝訴的司法判決並不能為這個阿美族家庭帶來平反,地方上還認為黃姓學生家長應要考慮林老師工作權,不要害老師沒工作;中城國小網站出現「他的傷口是塗紫藥水」、「聽說是原住民媽媽想多要點錢才加工的」以及「這個小孩很壞,老師不得不打」等傳言。

 

關於審判過程中兒童人權的保障,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指出,花蓮地檢署在偵訊過程中,並未隔離被害學童與被告老師,造成身心受創的受害學童遭受二度傷害;另外,檢方對於老師公然侮辱受害學童「我的棍子是不打人,只打豬、狗、白癡」的部份未予追究。

 

受害學童家長黃媽媽表示,事件發生後,黃姓學生轉至別的學校就讀,但遭林老師體罰的陰影仍在,只要身邊有人揮手,就會以為別人是要攻擊他;玉里鎮上也出現塗鴉恐嚇、威脅辱罵的留言,希望林老師能出來向大家說明真相並公開道歉。97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