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轉型正義 深化文化意涵 學者成立和解促進會 
罪責乃個別化而非族群化

自由 2007.12.3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由吳乃德、吳叡人、范雲等約四十名學者發起的「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昨日成立,將致力查明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推廣轉型正義理念、累積社會共識,明白罪責應個別化而勿族群化,藉以促成社會和解,讓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工作,更是文化價值工作。

促進會明年將出版「二○○七年度轉型正義白皮書」,並在三年內撰寫完成民間版的真相與和解報告。

吳叡人表示,真相與和解之間,難免會存在緊張關係,釐清真相後是否追究責任並非重點,促進會已蒐集東德、波蘭、南非等各國追求轉型正義的經驗,但也僅能當做參考。像東德處理轉型正義背後有法源依據及社會高度共識做後盾,台灣顯然欠缺這些條件,且已演變成政黨衝突的工具,促進會就是要協助民間充分認知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人民知道的愈多,愈能促進和解。

吳乃德表示,轉型正義是個需要完整論述與細緻化的長期工程,不是說立個法、改個名字,正義就來了,一味追究責任也只會製造更多仇恨,應著重做為「反省教材」的意義;從他國處理經驗得知,轉型正義是非常細緻的工作,單是立法問題就牽涉政治檔案的取得、財產歸還與法律案件的追溯時效等,所以促進會發起成員相當廣泛,包括法政學者、社運人士、文史及人權工作者,是參考巴西模式建立的非政府組織,需要各界參與支持。

促進會的宗旨為「促成轉型正義實現與台灣社會的互信及和解」;五項主要任務包括:發掘威權統治時期人權侵害事件的真相;釐清人權政治侵害事件的政治與法律責任;推動轉型正義的國際交流;透過文字、影音、多媒體出版,架設網站、活動舉辦等方式,從事轉型正義理念的推廣與教育;其他與轉型正義相關的社會和解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