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抵制追討黨產公投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BBC 20080101

國民黨支持者(資料圖片)
國民黨指責民進黨政府把黨產作為清算鬥爭的工具。

台灣主要在野的國民黨表示,將抵制明年一月立委選舉時合併舉行的追討黨產公投案,但針對引起更多矚目的三月總統選舉時的入聯公投案,該黨則表示還在評估。

台灣的立法院改選將在1月12日舉行,屆時也將合併舉行執政的民進黨推動的追討國民黨黨產公投,以及國民黨相應推動的追討民進黨國產公投。

國民黨是在召開臨時中常會後,由黨主席吳伯雄出面呼籲選民拒領包括國民黨自己推動的公投案在內的公投選票,其理由之一是該黨"被陳水扁欺負成這樣"。

國民黨此前原計劃以投票程序二階段的技術性方式,降低公投成案的機會,但因台灣政府堅守中選會一階段投票決議,國民黨在兩天前才宣佈不再堅持二階段。

"前後不一"

該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表示將會領取國民黨推動的公投案選票。他今天則說他也是黨員,因此將遵守黨中央通過拒領公投票決議,但黨也必須思考給人前後不一感覺的問題。

針對國民黨態度的轉變,民進黨批判國民黨是詐騙集團,從力主二階段投票到拒領公投票,從頭到尾就是在反公投。

民進黨以2004年公投為例說,當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連戰也曾表示要進行經濟民生議題公投,但在選前不久即公開要選民拒領公投票,現在的作法只是重施故技。

若以2004的公投結果來看,即使是台灣民眾具有共識的議題,在國民黨發動抵制後,公投能過半數的機會也不大。

民進黨並向國民黨喊話說,國民黨抵制公投案,對不起此前幫國民黨聯署成案的選民,其不應該抵制公投。

吳伯雄說,國民黨對聯署的選民感到抱歉,並保證會用包括司法的其它方式貫徹其討國產政策。

追討黨產

這次被國民黨抵制的追討黨產公投案被一些政論人士認為,即使公投通過,黨產也很難追討,公投案作為選舉議題設定的成份較大。

在台灣民主化之前,由於國民黨的黨國一體,使該黨一度被認為是全球最富有的政黨,除了有許多土地外,其事業並橫跨工商,金融,媒體等各行各業。

國民黨黨產的主要來源是接收二戰後退出台灣的日本政府財產,以及以專營或與政府合營方式發展的眾多企業,也有民眾指控在戒嚴時期其土地遭到國民黨派特務強行買入。

在台灣民主化初期有經濟學家估計國民黨黨產規模達到數千億台幣,但據國民黨近年來公布,其黨產僅約幾百億台幣。

有政論人士稱,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許多資產流向海外,有部份以台資或外資的名義流入中國大陸地區,但這樣的說法無法得到證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在黨主席任內,將包括媒體與土地在內的多筆黨產出脫給民間企業,但其相關交易被民進黨向司法單位告發,其中涉及假交易與弊案。

這些檢舉案目前正在司法調查中,馬英九上周在特別費二審宣判無罪後說,他參選總統之路前途還充滿兇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