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名校台南一中 外縣市學生只剩5%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2/25 10:59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五日電)國立台南一中是南部地區的名校,也是雲嘉南、高高屏學子的首選,但校方發現,南一中來自台南以外的外縣市學生,一度高達六成以上,但學子及家長區域觀念增強後,二十多年來已降到百分之五。

 

早年提起台南一中,堪稱和台北的建國中學齊名,總統陳水扁立法院王金平、高雄縣長楊秋興、國際大導演李安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都是台南一中的校友。

 

台南一中雖位於台南市,就讀學生卻遍及雲嘉南及高高屏,陳總統是台南縣人,王金平及楊秋興都是高雄人,住得最近的是李安,就在台南一中的圍牆邊。

 

校方說,二十多年前,台南一中的學生,六成以上來自外縣市,台南本地學生比例不及外縣市,如今外縣市學生只剩下百分之五,其他七成是台南市人,二成五是台南縣人。

 

校方認為學子及家長區域性觀念增加,是台南一中外縣市學生比例大幅減少的主因,很多人不願遠離家鄉,選擇就近就學,何況高雄、嘉義也有不錯的學校。

 

不只高中就近選擇,連大學也是如此;台南一中說,台南一中每年有二百多名畢業生就讀一路之隔的國立成功大學,是全國各高中之冠。

 

台南一中表示,多數畢業學生若是無法一舉考上台灣大學第一志願,就會放棄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直接到成大就讀,開銷省,地理環境熟,畢業後還能就近到台南科學園區工作。

 

台南一中不只學生結構發生變化,人數也少了二成,二十多年前每個年級約有一千人,如今只剩八百人,校方說,這是因應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規定及社會少子化所出現的結果。96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