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禁歌史 戒嚴時期 熱情的沙漠 啊~禁!
這個年代「阿輝養條狗」都能唱 那個年代「脫衫穿內褲」「啊」個不停都不行 連燒肉粽也差點賣不成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日前歌手羅大佑創作的歌曲「阿輝養條狗」,引起台聯立委大加撻伐,但歌還是能唱,廿、卅年前的可不是這樣。在戒嚴時期,歌詞詞意哀怨或頹廢消沈的,會「影響民心士氣」,禁!抱怨工作難找是「謠言惑眾」,禁!演奏大陸改編的國樂曲會「貽笑國際樂壇」,禁!而且當年是只要有人說不宜,就能禁。

日前教育部花大錢整修檔案庫房,惹來不少批評,其實庫房中保存不少有價值的歷史文件,其中「查禁歌曲舞蹈及審查樂曲歌譜」檔案資料,保存許多從前查禁歌曲的原因。

台灣的歌曲查禁史上,民國卅八年的保安司令部和五十年的警備總部,各發動一次大規模查禁歌曲,五十年那次禁了兩百多首歌;六十二年新聞局接手後,在六十三年和六十四年,又一連五次共查禁四百卅首歌曲;此外,這些單位也多次小規模查禁一、兩首特定歌曲。

漁人歸來 為匪宣傳 禁!

四十八年時國立音樂研究所演奏從大陸國樂譜「漁人歸來」改編的「漁舟晚唱」,國民黨中央為此事還開會討論,認為「漁人歸來」是「共匪在國際宣傳的作品」,我們若繼續演出,等於是「為匪宣傳」會「貽笑國際」,結果這首曲子被禁演,音研所還遭到警告。

鐵樹開花 影響民心 禁!

五十年一首「鐵樹開花六十年」被禁,理由是歌詞描述一名離鄉背井的男人遲遲未歸,他的妻子守節一直守到鐵樹開花,當時的警備總部認為,歌詞會「影響社會民心士氣」,所以禁。

無頭路 謠言惑眾 禁!

五十四年有一首很流行的台語歌「無頭路」,大意是「屏東、高雄、台中都無頭路,想坐車到北部卻『衣袋薄薄(沒錢)』,只好走路走到『脫衫穿內褲』」;警總詢問教育部意見,教育部回函「查本省農業工業發達,社會繁榮,稍知自愛而肯自食其力者,不難謀求生活,該曲歌詞荒謬,謠言惑眾,顯得有意妨害社會安寧與秩序,請警總查禁」。

農村樂 雷同匪調 禁!

粵劇唱片「麻雀王香江自刎」也在這年被禁,因為警總認為「劇中有賭具名稱與賭博術語,不無導人於邪之嫌」,向教育部徵詢意見,教育部也同意該禁。

同年另一件案子是一張國樂唱片中,有一首「農村樂」,遭檢舉有部分音節,與大陸的「秧歌舞曲」相同;警總比對後,認定「最後一段曲調完全相同」,於是這張唱片就被列為「含有共匪宣傳毒素之不良唱片」而遭禁。

負心的人 頹廢消沈 禁!

六十三和六十四年新聞局大規模查禁包括李亞萍主唱的「醒來吧雷夢娜」、姚蘇蓉「負心的人」、包娜娜「向日葵」、「為君愁」、尤雅「只要為你活一天」、楊小萍「夢醒不了情」、陳芬蘭「心聲淚痕」、倪賓「愛情如水向東流」、謝雷「男人的眼淚」等多首當時紅遍台灣的流行歌曲,原因都一樣,就是「詞曲頹廢消沈,影響民心士氣」。

由歐陽菲菲主唱的多首歌曲如「熱情的沙漠」、「愛我在今宵」也在這一波被禁,據了解,她的歌曲被禁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歌曲中經常出現「啊~」的聲音,歌迷傳唱時,爭相模仿,結果一些高層官員認為這種風氣會「帶壞青少年」,下令查禁。

「燒肉粽」則是在六十八年差點被禁,原因是有人向新聞局檢舉說這首歌歌詞不合時宜,新聞局開會討論後,要求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演唱這首歌之前,都得先說明時代背景是在日據時代而不是當時,目的是「避免不良影響」。

【2005-04-06/聯合報/A10版/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