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陳儀、江南檔案 全部解密
檔案局官員錯愕表示 陳儀案已在二二八檔案中 江南案一直在整理 不明白還有什麼要移轉
記者劉永祥/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表示,國防部已依其指示,將「重大政治事件」剩餘的七十三件,及包括「陳儀案」、「江南案」等在內四百廿四卷的機密檔案全部解密,並移交給檔案管理局整理與公開。

陳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九十五年國慶典禮,致詞時強調,台灣邁向正常的民主國家時,不能漠視、甚至逃避對歷史重新的審視,真相必須大白,和解、寬恕與公義才可能實現。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突然丟出「陳儀、江南案」兩個歷史檔案,準備由國防部移轉給檔案局,檔案局官員都感到錯愕,因為陳儀案已在二二八檔案中,江南案三年前曾提及,一直都在整理,但不在檔案局的移轉策略中。

相關官員說,陳總統所說「陳儀、江南」兩個歷史檔案,政治動作頗大。因為,檔案局目前已公布的三個檔案,二二八檔案、美麗島檔案、教育檔案,其中陳儀的檔案,就列在二二八檔案中。檔案局並不明白陳儀還有什麼檔案要移送到檔案局。

相關官員表示,前研考會主委林嘉誠任內曾經成立過三個檔案專案小組,分別是國家安全、二二八、美麗島等,專案小組曾經看過江南案、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但後兩者都因案子未偵結,無法成為歷史檔案。如今陳總統突然提出江南案要移轉檔案局,檔案局也是第一次聽聞。

相關官員表示,檔案局本年度起仿英國檔案移轉計畫,訂出國家檔案移轉策略,七個面向包括政治、經濟、國土、環境、府、院、內閣、國會等,舉凡國家重大政策,都列為檔案移轉對象。原則上,目前檔案局以經濟等檔案列為優先移轉策略,並以機關別作為檔案移轉的合作計畫,如目前的教育檔案展,就是與教育部合作。

【2006-10-11/聯合報/A10版/國慶圍攻DAY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