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權教育 這些學校看得到
噓!量學生胸圍 不要嚷嚷
吳興小學貼心叮嚀護士 還改造男廁 以免被看光光竹南國中 接納重度肌肉萎縮的阿成 故事製成DVD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苗栗縣竹南國中一年級學生「阿成」,罹患重度肌肉萎縮。他原本應該在家自行教育,或到專門收容重度殘障的特教班。在被住家附近的國中拒絕後,竹南國中接納了他,還把他的故事製成DVD,教其他學生學習阿成的精神。

小學生常被視為「兒童」,隱私權也相對較不受到重視。台北市吳興小學,把人權教育聚焦在「隱私」上,不但讓負責清掃廁所的五年級學生,對學校廁所設施提建言,把男生廁所改成圓形門,讓男學生上廁所時不會被「看光光」,還讓全校學生共同訂定「廁所隱私宣言」。

苗栗縣竹南國中和台北市吳興國小尊重學生人權的作法,分別獲得教育部「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比賽的國中組優等、國小組特優獎。教育部希望這些學校得獎的例子,讓更多學校學習,營造重視人權保障的校園。

竹南國中訓育組長黃旭君說,該校沒有收容重度殘障的特教班,只有專收輕度殘障的資源班。因為60年的老校舍殘障設施並不完整,學校決定要讓「阿成」到該校上課時,其實「收得有點心虛」。

但是阿成非常希望能和一般健康孩子一樣到學校上學。在家長的請求和教育局的安排下,學校決定貫徹「零拒絕」理念。在「阿成」進入竹南國中後,該校又陸續有重度視障、重度聽障學生進入該校就讀。

黃旭君說,「阿成」原本被醫生判定只能活到六歲,但在家人的盡心照顧下,如今已經升上國一。因為重度肌肉萎縮,阿成每天中午還要回家休息及「拍痰」二、三十分鐘,上課時頸椎經常無力歪斜,需要他人扶正。即使身體如此不便,阿成在班上一直保持班級前三名。

最感人的是,阿成有一位姐姐已經大學畢業,原本她可以和一般學生一樣求職就業,但為了照顧身體不便的弟弟,她放棄工作機會應徵上縣政府特教助理,每天陪著弟弟阿成上學,照顧他在學校生活。

台北市吳興國小則是從小事建立學生人權觀念。學校把小學生上廁所的日常瑣事,當成人生大事來處理。不但男廁門的設計考慮學生隱私,就連學生身體檢查,學校也貼心的提醒醫生不要急,讓學生自己脫下褲子;護士幫學生量胸圍時,也不要在其他學生面前大聲說出學生胸圍或學生太胖等言語,免得學生感到不舒服。

今年校園人權小檔案,共有57校報名參加,書面審查選出24校進實地訪視,最後複審出1所特優、5所優等及8所佳作學校。教育部已經委託公共電視基金會,把特優及優等學校事例拍成紀錄片,作為其他學校推動人權教育的參考。

【2007-04-26/聯合晚報/4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