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版教科書 刪樂生照片挨批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2/29 04:39  林志成/台北報導

 「拒絕威權審查」、「捍衛多元價值」、「教科書審查程序透明化」。中學生權利促進會昨天動員十多人到教育部抗議,他們質疑,南一版小四下學期社會科教科書在探討家鄉文化衝擊單元中,原本要將「樂生保留運動」納入,最後卻沒有,是教育部黑手干預結果。

 

 教育部國教司副司長鄭來長回應說,中小學教科書審查是國立編譯館的事,跟教育部無關。國立編譯館中小學教科書組主任楊國揚表示,對南一版小四下社會科教科書,該館審定委員會兩次去函提出建議,但均未要求南一書局撤下樂生保留運動內容。

 

 南一書局副總經理楊正傑表示,「完全沒有感受到壓力」,主要是因為編輯上整體考量後,最後決定捨樂生相關照片。他說,之前原本要跟某人購買一張樂生保留運動照片放在教科書內,後來決定不用,可能因此產生誤解。

 

 南一書局表示,小四下學期社會科教科書預計明年二月一日送到各小學讓學生使用,目前已編好內容、但還沒有開印。在編輯過程,這本書用到六張抗爭照片,國立編譯館來函表示表達不同意見方法很多,不是只有抗議,應稍做調整。

 

 南一書局接受建議,在教科書中留下兩張抗爭照片,其中一張關於樂生運動照片換成某媒體曾刊載的「要做事,做好事!」廣告圖片(著作權屬發起樂生保留運動部落客董福興等人)。

 

 但國立編譯館審查時認為,在多元社會,教科書不宜出現單一訴求媒體廣告,以免讓學生產生先入為主印象。南一書局原本考慮找另一張主張拆除樂生照片來平衡這張要求保留樂生圖片,但因短時間內未找到主張拆除樂生照片,最後乾脆將「要做事,做好事」照片也捨棄。


人本籲檢討教科書審查 避免扼殺多元價值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2/28 18:01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二十八日電)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質疑「南一版教科書被迫放棄描寫樂生事件」並發表聲明,呼籲教育部檢討教科書審查方式,建立申訴機制,避免扼殺多元價值。

 

人本在聲明中指出,台灣好不容易脫離課程標準的僵化教育時代,實施「一綱多本」就是為了促使多元價值的實踐。人本認為,雖然從威權時代走來,社會一時無法放棄教科書預先審查制度,然而,審查也應以是否符合課程綱要為本進行資格審即可,內容上只要沒有違背國家法令、沒有傳遞錯誤知識,審查委員會不應就教學手法、使用素材等進行實質審,以免扼殺多元精神。

 

人本表示,台灣現行教科書審查制度缺乏對審查委員的倫理規範,易致使審查委員個人價值觀凌駕於國家課程綱要,加上一般書商為了順利上市往往不願違逆審查委員會 (儘管審查委員只是給個建議,不代表教科書編輯有誤),寧可回頭壓迫教科書編輯者放棄理想,這樣一來就會造成教科書的優質演化遲緩,提倡多元價值徒成口號。

 

人本並指出,世界上所有的先進國家,早已放棄預先審查制度而改採事後監督制,可謂是「無綱也無本」,給予教育界無限寬廣的知識舞台,更給了下ㄧ代無限遼闊的思想空間,台灣儘管還無法進步到這個地步,至少在審查制度上也應該給予教科書編輯者以及出版商一定的創新空間,不能放任讓審查委員會變質為教科書編輯方式的太上皇。

 

人本呼籲教育部應該立即研擬一個申訴制度給予教科書編輯者或出版商,以彌補任何審查制度都可能出現的專斷或不合理審查現象,別讓辛苦維護多年的教改理想受到不良審查制度的蠶食鯨吞。 96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