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領域調查 16舊部落定位
中國時報 2007.12.29 
嚴培曉/南澳報導

 ▲南澳鄉農經課員賴月珍(右前)偕同多位耆老探勘舊部落,並以衛星定位部落位置,也製作傳統領域地圖給各部落。(嚴培曉攝)

     南澳鄉泰雅族傳統領域調查結果廿八日在鄉公所發表,會中提出當地泰雅族人的16處舊部落所在及基礎資料,70%已用GPS定位,並製成地圖發給各部落,調查團隊明年計畫續為巴博凱凱社定位,期能找出當年泰雅族人從南湖大山到比亞豪社的遷移路線。

     鄉公所獲得原委會補助,農經課員賴月珍與15位社區住民、耆老,在文史工作者廖英杰、林克孝等人協助下,4度深入山區進行為期近10個月田野調查,廿八日在鄉公所舉辦成果發表會,鄉長江明順等人參加。

     調查團隊 找到最早比亞豪社

     調查團隊找到南澳最早的舊部落比亞豪社位置,是在和平溪北溪上游與次考干溪兩溪合流點旁的河階上,還有金洋社、哈卡巴里斯社、流興社、奎諾斯社、莫瑤社等泰雅族人舊部落,另確定年代較舊部落久遠的拉號古社所在。

     賴月珍表示,此次田野調查以日據時代的南澳泰雅各社分布圖為底本,由魏發景、韋清田、曾進財及劉萬福等耆老帶領調查小組成員走入舊部落所在,耆老宛若一本活字典,不僅熟知舊部落遷徙的路線,還告訴調查團隊諸多歷史,此次與其說是調查,更是泰雅文化傳承的實踐。

     明年 將為巴博凱凱社定位

     又說,此次舊部落的調查,全部登錄在等高線地圖上,7成都做了GPS衛星定位,並繪製傳統領域地圖分送,在舊部落找到房舍、駐在所遺跡及甕、瓦等文物也盡力整理當中。

     調查團隊指出,雖然明年沒有經費補助,但調查團隊決定完成剩下的3成調查工作,為巴博凱凱社定位,並記錄南湖大山到比亞豪社的路徑,還將與日據時代的戶籍資料比對,期望有天可以出版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