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汰弱留強 教部:33所大學應技職化

 更新日期:2007/12/28 04:09

自由 產學合作 加強實務學習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高學歷卻是高失業率,教育部昨天表示,除了三十八所頂尖或教學卓越計畫大學,其他卅三所大學也應走向「技職化」,以取得證照、產學合作等方式,加強學生實務學習。

 

教育部自去年起推動特色人才培育計畫,每年花費四億元補助大學鎖定傳統製造業、新興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加強訓練學生的實務能力,去年有廿七所學校獲得補助,今年則有卅二所大學申請,正在審核中。

 

目前全國共有一百六十四所大專校院,其中七十一所為一般大學、七十八所為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十五所為專科學校,和八十六年只有一百卅九所相比,整整增加一成八,學生數量更由八十六萬人成長近四成、超過一百卅萬人。

 

今年就有廿七萬多名大專校院畢業生,另外還有五萬多名碩士、二千八百多名博士生畢業投入社會。

 

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社會必須改變對大學生的觀念,大學已是普及教育,不再是菁英學生才能就讀,因此大學須分工分類、多元發展;至於改善高學歷高失業率,除了從教育著手外,大環境的景氣及產業因素也必須考量。

 

提高就業 專業證照必備

 

為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很多大學都要求學生取得證照,尤其技職校院最多,包括技能檢定的技術士證照、全民英檢或多益等外語類證照等,北區十一所技職校院去年就推動近三千名學生取得外語類證照,較前年暴增三倍,還有一千二百多位學生取得國際專業證照,也大幅成長二倍。

 

教育部官員指出,在七十一所一般大學中,台、成、清、交等十二所頂尖大學失業率太高的問題幾乎不存在,畢業生企業都搶著要;淡江、逢甲等廿六所教學卓越大學的問題也不大,其他升格轉型或新設的卅三所大學,也該和九十三所技專校院一樣「技職化」。

 

官員表示,這些學校知名度不夠,學生素質本來就比不上前段學校,學校須發展特色,以實務課程訓練學生,不然學生畢業後真的找不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