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名敗訴 台南科大或迫改名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2/26 07:20 記者王文玲、周宗禎/連線報導

去年7月才更名的台南科技大學,遭南台科技大學認為校名容易混淆,向教育部提出訴願成功;台南科大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爭取敗部復活,但法院認為,兩校名稱確實過於近似,判決台南科大敗訴,本案仍得上訴。

 

南台科大主祕高文民昨天表示,學校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對方或任何學校校名不要與南台科大太相似,造成混淆,台南科大的現有校名可再加個「飾名」,例如台南科大可加「第一」或女子等,不要與南台科大混淆即可。台南科大校長陳鴻助表示,是否再上訴近日召開董事會提案討論,目前還沒有確定是否上訴。

 

南台科大前身為南台工專,88年申請改名為科技大學,當時以「台南第一科技大學」為最優先方案,「台南科技大學」為次優先方案。

 

南台科大指出,教育部當時不同意他們更名為台南科技大學,後來卻同意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改名為台南科技大學,處理不公平;且因兩校校名太接近,同在台一線上、距離約1.5公里,常有公文、書信物品寄錯地方;連兩岸學術交流時,上海劍橋學院也誤把「南台」科技大學寫成「台南」科技大學。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綜合卷證審理後認為,兩校校名確實過於近似,易使公眾混淆;且南台科技大學曾以「台南科技大學」之名申請更名未獲准,教育部事後又核准他校命名,違反平等原則。

 

雖然台南科技大學表示,為了改名學校已花1200多萬元,如果要再改名又得支出至少相同的費用,許多進行中的活動也要換約改名,影響很大。

 

但法院認為,台南科技大學明知已有鄰近學校為校名問題向教育部抗議,也有教育部委員建議該校改用台南文化大學等校名,但台南科大仍執意要使用具有爭議性的校名,本身有重大過失,不能受信賴原則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