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教授指控北大學生論文涉嫌抄襲
20071226

中國科學家
中國希望整頓科學界的研究風氣

一名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向中國北京大學反映,部分北大學生的論文涉嫌抄襲。北大教務部近日表示,該校已啟動調查程序。

據《京華時報》報道,根據北大教務部21日發佈"教務部就個別學生違反學術規範一事的說明",美國耶魯大學生物學教授Stephen Stearns於2007年秋季在北大為耶魯到北大的交換生上課,這些課程也接受少量北大學生。

Stearns19日發出電子郵件,致修讀其課程的全體同學,並附寄耶魯駐北大代表以及部分耶魯教授和北大教授。

郵件說,選修他主講"生物進化學"課程的個別學生提交的課程論文涉嫌抄襲。

北大生命科學學院21日在網站上發佈院長饒毅對此事的回應。

饒毅在給 Stearns的信件中表示,"感謝你提出這個問題。你很瞭解中國文化和歷史,知道我們過去一百多年正從許多困難中恢復過來,包括我們歷史上長期崇尚的誠信,有所缺失。我希望你對我們的學生,對北大,對中國,沒有失去希望。因為希望是我們大家做各種努力,為求建設一個更好大學而工作的基礎。"

隨後,Stearns回信給饒毅和其他人,表示支持饒毅清晰而勇敢的陳訴,並重申他很喜歡一些北大學生,積極支持他們今後的發展,他沒有對北大學生失去希望。

饒毅向學校表示,如果犯錯者是生命科學學院的學生,將積極配合學校和Stearns,根據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妥善處理。即使沒有生科院學生,也應從此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提高對學生要求。

對於犯錯學生,饒毅希望如果真有錯,應勇於承認和改正。

北大教務部在聲明中說,北大一貫重視學風建設和考紀教育,學校對考試作弊和學術不端行為的認定和處理都有明確規定。教務部已與相關部門和院系溝通情況,並啟動調查程序。目前此事正在進一步查證中。

此外,北大對此事高度重視,要求相關部門和各院系加強考試紀律和學術規範教育,同時對Stephen Stearns嚴謹的治學精神和對學生負責的態度表示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