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將全球徵收古文物版權費
20071226
獅身人面像
復制獅身人面像作商業用途也會受到控制。
埃及國會將會通過一項徵收古文物版權費的法案,要求任何複製金字塔等古埃及文物的機構向埃及政府繳交稅項。

主持埃及古跡最高委員會委的哈瓦斯對BBC表示,這項法案適用於全世界。有關收費是為了支付埃及數千個埃及法老古墓的維修費用。

BBC記者說這項法例會為全球複製埃及古跡的大型主題渡假村帶來影響。

哈瓦斯說法例同樣適用於埃及博物館裡所有全型複製的古埃及文物。

複製金字塔或獅身人面像作商業用途也會受到控制。

哈瓦斯說:"就算這些複製文物不是作商業用途,都要得到埃及政府的批准。"

但哈瓦斯說這項法律不會禁止本地和國際藝術家從這些古代建築中取得靈感,前提是他們不是複製古代建築。

法新社引述哈瓦斯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豪華酒店不會受到影響,因為他們的設計並不是全面複製金字塔,而且內部的設計也不一樣。

但他說這些酒店不可能再說自己是"全球唯一的金字塔型建築"。

有關法例在一份埃及報紙要求酒店向管理金字塔的埃及城市盧克索繳費後宣佈。


複製金字塔 埃及要收費

埃及即將通過一項古蹟版權法,該法通過之後,國內外任何人複製金字塔、人面獅身像等古蹟,都要向埃及有關機關繳納版權費。

埃及「最高古物委員會」主席哈瓦斯對媒體表示,埃及有權利成為埃及古蹟的唯一版權所有人,埃及必須收費來保護、維修國內無數古蹟。

哈瓦斯說:「新法將禁止百分之百複製埃及古蹟。」是否百分之百複製,由最高古蹟委員會裁定。新法通過後,將適用於全球所有國家的埃及古蹟複製。

哈瓦斯表示,埃及一個部長級會議已同意立法,並送請國會下個會期通過。

不過,新法「不禁止埃及或國際藝術家畫或複製埃及古蹟」,只要那些畫作或複製品不是原寸、和真蹟一模一樣。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的Luxor(勒克索)飯店十分有名,勒克索這個名字就取自尼羅河上游古蹟無數的城鎮,飯店網站自稱是「世界僅有的金字塔形建築」。這有沒有問題?

哈瓦斯表示,勒克索飯店內部和真金字塔的內部完全不一樣,不算完全原樣複製,所以沒有問題,但「世界僅有的金字塔形建築」這句話以後不能再用。

【2007/1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