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腦改作文 文詞優美字數多 文不對題也得高分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2/26 21:0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要用電腦改作文!這樣的構想聽在國文老師耳裡,簡直是不可思議,痛批教育部浪費公帑,不做真正對學生有幫助的事,卻拿來亂研發,而且電腦根本不可能看出作文真正的好壞。將知名作家吳淡如和沈復的兩篇文章去給電腦評評分,果然出現文不對題,只因為字數夠多,就有4分的高分。

這套電腦目前設定,先以「下課十分鐘」為作文題目,把沈復所寫的《浮生六記》閒情記趣這篇文言文輸入,得到2分,吳淡如的《人生以快樂為目的》,同樣完全文不對題,卻因為字數夠多,修辭優美,就獲得4分的高分,這樣令人傻眼的評分,難怪高中國文老師諷刺,搞不好寫三隻小豬也能拿高分。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長李素真說,「假設三隻小豬成語有加分,很不公平。」

國文老師認為批改作文,必須從頭到尾整體讀下來,從起承轉合、辭彙的運用,才能評斷一篇作文的好壞,電腦根本比不上,目前教育部也不敢要以電腦取代老師人工閱卷,她質疑這筆錢不是擺明浪費公帑?李素真認為錢應花在刀口上。

現行教育問題已經一籮筐,教育部的新想法、新動作,似乎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新的爭議話題。


未來基測作文電腦評分

中國時報 2007.12.26 
陳至中/台北報導

     電腦不只會選「土豆」,還能改作文!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研發出一套「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ACES)」,能自動分析國中基測考生的作文程度,並給予一至六等第,實測結果與閱卷老師評分的一致性高達九十%,目前已準備開發第二代系統。這也是全球第一套「中文作文電腦閱卷系統」。

     心測中心再三強調,ACES是「科技新知」,不是「教育政策」,是否會應用在正式基測考試,仍在評估中。但未來若研究結果認為成效良好,不排除加入基測國文作文的「評分陣容」。

     ACES由心測中心與交大資訊工程系合作,歷經四年開發。外國托福作文考試已使用電腦閱卷多年,有效提高信度、降低人工閱卷成本。ACES則是針對中文寫作的特性設計,處理中文的效能可媲美英文系統。心測中心表示,若研究過程順利,可作為基測兩名評分老師之外的「第三評分者」,協助監控人工評分品質。

     目前第一代系統,研發單位先以「下課十分鐘」為題,由六百名國三應屆畢業生寫作,並由學校老師改出等第,用來「訓練」電腦,歸納出分段數、字數、名詞數、平均段落字數、句號數、口語化程度等量化指標。再用來評量其他學生以同樣題目寫的作文,高達九十%的評分結果與人工閱卷老師無異,僅約千分之一試卷差距超過三級分。

     心測中心研究員張道行表示,第一代系統已有一定水準,但評分原理易被破解、產生僥倖。例如,考生已知寫多少字數、多少名詞數等,會有較好分數,就可能「依規格」寫文章。

     第二代系統將依照文章取材、組織結構、修辭技巧等方面評分,使結果更接近思考模式。

     張道行舉例,文章取材上,若電腦歸納出好的文章常會提到一些「植物」名稱,顯示作者思考較廣;較差的文章則多半是口語化語詞,如「我今天出去玩…」電腦可依此作為判別優劣的一項因素。

     張道行說,國中基測作文目的在測試基本寫作能力,因此電腦評分已大致堪用,未來將導入語料庫,繼續進行大規模測試。

     但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ACES目前還在實驗評估階段,是否會運用在基測考試上,沒有時間表。


電腦評分基測作文 思想、見解測不出 僅能當輔具
中國時報 2007.12.26 
陳至中、韓國棟/台北報導

 ▲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國中基測相關研發工作的台師大與交大團隊,25日發表研發成果,其中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可協助改良人工評分品質,讓考生權益獲得保障。圖為研究員張道行說明這套電腦評分系統的作業方式。(柯承惠攝)

     台師大心測中心研發「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ACES),與人工閱卷的一致性高達九十%。但研發團隊坦承,系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只能評量寫作技術,無法測出思想、見解;且作文需要輸入電腦才能判讀,與目前的考試方式不符,仍不能取代現有閱卷方式。

     心測中心研究員張道行表示,一般作文「技術性」的優劣,如結構、錯別字、標點符號等,電腦系統已可評斷。但基測五級分跟六級分等較優秀的文章,技術上已沒有太大差別,僅「立意」有高下之分,可惜電腦還測不出作者的思想、也無法看出獨到見解,閱卷老師仍無可取代。

     心測中心建議,以電腦系統為「輔助工具」,現有基測一份作文由兩名教師評分,差距達二級分以上,由第三名老師判斷。電腦評分或許可加入,作為另一套審核程序,進一步提高評分信度,讓考生權益獲得更大保障。

     ACES的另一項罩門是,作文必須輸入電腦判讀,基測作文採手寫,以電腦改作文必須先把文章輸入電腦,非但不能節省人力,還可能衍生出判讀、轉換上的問題。心測中心目前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將手寫試卷轉換為電腦可判讀文字檔案。

     老師也有疑慮。中學國文教師、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基測作文閱卷評分已將閱卷老師主觀因素降到極低,且閱卷老師都經過專業訓練,評分誤差很低。

     「國中基測為什麼考作文?」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素貞表示,就是要測驗考生的表達能力,電腦無法理解文章精髓,甚至無法判斷考生的作文是否對題,她不贊成用電腦評閱作文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