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撤哨 封園 兩蔣陵寢熄燈
自由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兩蔣陵寢封園前最後一天吸引大批民眾湧入參觀。(記者朱沛雄攝)
王姓男子現身慈湖陵寢,自稱他穿的軍服是當年死守四行倉庫一役的中校參謀所留下來的。(記者周敏鴻攝)
空軍儀隊在傍晚五點進行最後一次交接儀式後撤哨,工作人員也隨即將陵寢大門關閉。(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周敏鴻/大溪報導〕兩蔣陵寢昨天下午五時最後一班儀隊交接後,同步在五時十分關門暫時封園,封園前最後一天吸引超過七萬遊客,儀隊衛兵交接儀式等場景都突然爆紅,遊客爭相參觀留影。

昨天上午九時起,就有大批遊客湧入兩蔣陵寢園區,排隊人龍甚至長達數十公尺,蔣家媳婦蔣方智怡中午時刻也前來謁陵。

人群中還有一名穿著國民革命軍服的王姓男子,因為服裝特殊成為鋒頭人物,他聲稱軍服是他的收藏品,原是當年死守四行倉庫一位中校參謀的軍服,他昨天刻意穿到現場是為了憑弔歷史。他認為,歷史人物的功與過,應該留給未來的歷史學家評斷,政府壓縮兩蔣陵寢的做法實在太過粗糙。

另外,愛國同心會成員發起的世界守護陵寢行動聯盟則先在慈湖停車場拉起白布條,宣示「保護蔣氏陵寢、捍衛中華民族尊嚴」後,警方前來關心,場面有些混亂。

除了小插曲外,多數遊客還是為了觀賞即將絕跡的陵寢衛兵交接儀式而來,不過現場細雨紛飛,影響儀隊表演,慈湖陵寢衛兵下午二時換班交接時,有一名儀隊隊員因槍滑而失手掉槍。

不過小瑕疵卻絲毫不影響遊客參觀的熱情,每班衛兵操槍交接儀式完成後,都贏得滿堂彩的掌聲,下午五時最後一班衛兵交接完成,還有圍觀的遊客激動地熱淚盈眶。

過了下午五時,已經超過陵寢開放時間,許多遊客仍在內流連參觀,陵管處人員一一勸請遊客離開後,下午五時十分兩蔣陵寢同步關門,兩園區的入口處則分別架設拒馬、關上入口鐵門,全面封園,不過有激動的支持者在慈湖陵寢封園後,還想進入而與管理人員發生推擠,還好衝突沒有擴大。

桃縣府接管前 陵管處負責維安

陵管處長張東榮說,兩蔣陵寢暫時封園後,駐守的憲兵部隊、擔任衛兵勤務的國軍儀隊就會撤離,但陵寢管理處卅五人的編制還沒解散,等到國防部與桃園縣政府協調達成共識,由縣府接管之前,陵管處人員將負擔兩蔣陵寢園區的維安工作。

目前大溪警分局尚未增加兩蔣陵寢周邊派出所警力,警方強調,將配合縣府政策執行警力維安,但縣府尚未具體指示前,警方只會先加強兩蔣陵寢園區的警力巡邏班次。


家屬改口兩蔣遷葬中國 扁批裝肖仔
陳水扁總統在嘉義市助選時強調,政府花了三千萬在北縣五指山建造兩蔣墓園,蔣家如今卻說要移葬中國浙江,不但對不起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是給政府、給台灣人民「裝肖仔」。(記者余雪蘭攝)

政府已花三千萬建兩蔣墓園

〔記者歐素美、余雪蘭、李靜芳、鄭旭凱、周敏鴻/綜合報導〕桃園兩蔣陵寢撤哨封園,昨天前往謁陵的蔣家媳婦蔣方智怡表示,將尊重兩蔣遺願遷葬中國浙江奉化,陳水扁總統聞訊痛批蔣家,對不起兩千三百萬人民,是給政府、給台灣人民「裝肖仔」。他並詳述政府因應蔣家要求,規劃移靈五指山國軍公墓的始末,強調政府花了三千萬建造兩蔣墓園,蔣家如今的說法是欺負台灣人,也是欺騙政府。

陳水扁總統昨天下午起在多場為黨籍立委候選人助選演說時,都談到此事。

陳總統說,他就任總統之初,國防部長湯曜明拿了一封信給他看,說是蔣方良、蔣徐乃錦兩人代表蔣家全體,指稱兩位蔣總統生前的遺願是有一天能夠安葬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與過去國軍部隊的弟兄葬在一起,還說他們很親民、很平民,內容文情並茂。

陳總統表示,他當時很感動,但蔣家意見分歧,他還特別要湯曜明去查清楚,後來連同蔣緯國及蔣方智怡等蔣家人一致表示同意,基於入土為安的風俗及家屬遺願,他才批示遵照家屬及兩蔣遺願儘快辦理國葬。

蔣家出爾反爾 扁斥欺騙

陳總統指出,政府花了三千多萬建造兩蔣墓園,蔣家也都參與意見,並訂二○○五年底遷葬移靈,不料,蔣家卻突然冒出一個蔣孝嚴反對移靈,致國葬大典約四千萬經費保留兩年,現在又聽到蔣方智怡說要尊重兩蔣遺願遷葬中國浙江奉化,五指山墓園已經刻了名字不能敲掉,這根本是給咱們「裝肖仔」,這樣騙台灣人、騙政府,要移不移都是他們說的。

陳總統表示,這是嚴肅的課題,台灣是大家的,不是少數人的,也不是蔣家的,可以這樣開玩笑嗎?如果不移靈,應該早說嘛,欺負台灣人到如此地步。

副總統呂秀蓮認為兩蔣陵寢的處理,不希望挑起族群與歷史的情緒,她建議民營化。

立委莊和子則說,她支持兩蔣移靈回浙江奉化,但兩蔣遷葬應回歸中國國民黨事務,由國民黨辦理正式「黨葬」儀式,相關費用也應由國民黨負責。

陳總統還說,蔣家父子戒嚴三十多年,統治台灣幾十年,兩父子做到死,政權也不交出來,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生前共殺害一千一百多萬人,是殺最多人的獨裁者之一,台灣人拜了三十多年,還不夠嗎?

陳總統強調,中正紀念堂正名為民主紀念館,是還給歷史正確的定位,印證台灣民主腳步,一步一腳印,過去台灣人民相信兩蔣威權統治及反攻大陸,但蔣孝嚴有反共嗎?蔣孝嚴親共投共聯共,蔣家的祖先是愛台灣、害台灣,還是出賣台灣、利用台灣?明年總統選舉就是顧台灣或靠中國的選舉。



蔣方智怡:遵蔣遺願 歸葬浙江
蔣方智怡昨天到慈湖謁陵,並且表示蔣家不會將兩蔣遺體移到五指山,而將遵照蔣經國遺願,將兩蔣遺體移到浙江奉化安葬。
(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周敏鴻/大溪報導〕蔣家媳婦蔣方智怡昨天趕在兩蔣陵寢憲兵撤崗前夕前往謁陵,她對於政府作法感到「很遺憾」,並表明拒絕兩蔣移靈五指山軍人公墓,稱蔣家人將遵照蔣經國的遺願,讓兩蔣歸葬故鄉─中國浙江奉化。

兩蔣陵寢昨起撤哨封園,蔣方智怡說,這是件國事,家人的意見並不能做主,既然是國事、又用國家的預算,國家提出的政策,家人就要配合。

但是蔣方智怡仍忍不住為兩蔣抱屈表示,對蔣家後代而言,聽到兩蔣陵寢被質疑浪費公帑,實在很心疼,且兩蔣也沒有強迫任何人來謁陵,大家都是自動自發來的,因此外界的許多批評並不公平。

蔣方智怡也以家人的身分表示,兩蔣的床舖、家具、書籍等遺物,家人尚未打算領回,她希望陵管處長張東榮清點後,先行代管,未來直接交給接管的桃園縣政府。

至於兩蔣遺體何去何從?蔣方智怡說,兩蔣都希望能平安、安靜的回到故鄉,但絕不代表兩蔣不愛這塊土地、這個國家,甚至付出一生全力貢獻,如今若政府不願意繼續照顧兩蔣遺體,而認定這是蔣家的家事,那就讓家人接手,依照蔣經國寫在日記中的遺願,讓兩蔣都回到故鄉中國浙江奉化安葬。

不過兩蔣遺體要運往中國,必須先與中國政府協調溝通,所以蔣方智怡並沒有對外公布移靈的時間表。


厚待蔣家 台灣沒有對不起獨裁者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蔣位於桃園慈湖與頭寮的陵寢,自昨日下午五點開始撤哨,不再由政府每年編列七千多萬的預算支應人事與維護,兩蔣今後究竟應遷葬五指山國家墓園?或由桃園縣政府接管?將由蔣氏家屬研商定奪,兩位前任總統的身後事分別在離世三十二年與十九年後的今日,還在台灣政界喧騰,這代表著是怎樣的一種反動現象?

與歷史上的許多獨裁者或專制統治者相較,兩蔣及其遺屬受到的待遇與奉養,應當是數一數二的。除了生前都做總統做到死,在台灣無一日失去權力,蔣宋美齡與蔣方良都由人民納稅頤養天年至終;而蔣家第三代的男丁,無不由國民黨安插歷任黨政職務,給予特別照顧,在民主國家中,就連王室制度者都瞠乎其後、難以企及。在這樣的情況下,請兩蔣走下神壇、步上土地,還有什麼可以再置喙讕言的?

看看去年十二月底,伊拉克前總統海珊被吊死於巴格達的絞刑台上,罪狀是以一九八二年屠殺一四八名什葉派民眾而被判刑,當其芻像被推倒的那一刻,海珊的血腥統治就告結束,直到死前都在牢獄之中。

再看看羅馬尼亞的齊奧賽斯庫,統治期間有超過六萬民眾被殺害,最後被軍民抗議推翻,特別法庭以集體屠殺定罪,為了避免夜長夢多,立即就對齊氏夫婦執行了槍決。

至於米洛塞維奇,這位喧騰大塞爾維亞的民族主義者,二○○○年因民主運動的爆發,其所領導的政黨在選舉中落敗,他一下台,就被送往國際法庭以戰犯身分受審。在海牙,米洛塞維奇被控在一九九五年塞爾維亞部隊佔領波士尼亞後,下令屠殺斯瑞布里尼卡八千名以上的回教徒,而以種族滅絕屠殺和違反人道等罪名起訴,去年才客死獄中。

兩蔣在台灣殺了、關了多少人?卻能富貴天年,這是台灣的厚道!捨棄台灣的「二次國葬」不要,蔣方智怡說要回葬中國,老蔣當年又殺過多少中國共產黨員?他回到對岸是戰爭罪犯?或衣錦還鄉?恐怕不是蔣家一廂情願可以自定的!


李永熾:論人權 兩蔣有罪無功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永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燕玲/專訪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永熾(見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從人權的角度來論斷,他認為兩蔣「全是罪過,沒有功勞」,台灣人民應認識到人權的重要性,兩蔣過去曾屠殺過台灣人民,若認同這樣的壓迫者「很奇怪」。

李永熾認為,統派的政治人物或媒體都只強調兩蔣對台灣的貢獻,沒有人權、人民的概念,應從人權的角度來看兩蔣更為完整。

他指出,蔣介石把台灣當跳板工具,即使反攻大陸不成還繼續欺騙人民,他防禦的是自己的政權不是台灣;蔣經國十大建設獲台灣人民認同,但他在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中採壓迫手段,提拔台灣人也是要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否則他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就很脆弱,因此兩人都各有目的。

李永熾說,蔣介石統治時代,若被查出是共產黨或台獨人士立刻打入牢裡;蔣經國時代也是採壓迫手段,若當年台灣內部沒有強烈的要求,也不會那麼快就解嚴。因此,在他看來,兩蔣在人權方面「全是罪過,沒有功勞」。

對於馬英九崇拜兩蔣,李永熾表示,馬英九也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欺騙台灣選民,馬對兩蔣「只看功、不看過」,對兩蔣的「過」模糊化,他認為馬「繼承了兩蔣的黨國意志」,嘴巴上說愛台灣,但卻是「以中國為主體思考」的愛台灣。

李永熾指出,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威權體制瓦解後,都要經過好幾年的重整,經歷「自我洗滌」的過程,但台灣的威權瓦解後要重整較為困難,因為國民黨「不但沒有自我洗滌,反而更囂張」,國民黨還能在選舉上獲勝,是很滑稽的事。

李永熾強調,陳水扁總統的「去蔣化」作為是對的,可讓大家更能看清兩蔣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