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湖封園 蔣方智怡:兩蔣不葬台,移回浙江奉化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2/23 14:51 記者黃郁茗、李孟唐/桃園報導

慈湖陵寢就要關閉,蔣方智怡也在23日接近中午的時候,到慈湖陵寢謁靈,她對於慈湖和大溪陵寢要關閉,覺得相當遺憾;另外,她也首度明確表示,不會將兩蔣遺體移到五指山,將會遵照蔣經國遺願,將兩蔣遺體移到浙江奉化安葬。

 

穿著黑色條紋T恤、黃色外套,蔣家媳婦蔣方智怡趕在最後時刻來到的慈湖陵寢,和大批民眾一起為蔣中正謁靈,想起慈湖和大溪陵寢就要關閉,蔣方智怡也不免露出無奈。

 

蔣方智怡表示:「以一個後代來講,我是很心疼,我們被質疑說浪費公帑,這事情我覺得非常不公平,其實兩位老人家給這個地方,並沒有強迫所有朋友來朝拜或是強迫,他們都是自動自發來的。」

 

陵寢關閉後,兩蔣遺體該怎麼辦?政府要求遷往五指山公墓,但這次蔣方智怡代表蔣家做出了明確的決定,將遵循蔣經國曾經在日記上寫下的遺願,希望能回到故鄉浙江奉化安葬。

 

蔣方智怡表示:「我們遵照老人家意願,他們希望能夠平安、非常安靜的回到故鄉,這並不是說他們不愛這塊土地,不愛這個國家,但是我覺得兩位老人家對這個土地、國家,他們已經盡了一生全力奉獻,現在如果國家不願意再繼續……,變成……,告訴我們這是家事的話,那就讓我們家人來接手吧。」

 

這也是蔣家首度表示,要將兩蔣遺體帶回故鄉。只是要運遺體,需要經過和大陸的協調溝通,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程表,但陵寢關閉在即,未來該如何加速處理,恐怕是家屬馬上就得要面對難題。

 

慈湖陵寢撤哨在即 交接不明唱空城2007/12/23 13:11

 

記者方思危、郭淑靜/桃園報導

 

慈湖陵寢就要撤哨,但兩位蔣總統的遺體,和陵寢建築到底要由誰來負責?到目前為止還沒個譜。桃園縣警局表示,完全依照桃園縣政府指示,但目前縣府完全沒指示,而轄區分局──大溪分局則坦言,只會加強巡邏和負責交通疏導。換句話說,只要憲兵撤哨,慈湖陵寢就會唱空城計。

 

一到整點時間,憲兵忙著交接,只是這樣的站崗任務,只到23日的下午5點而已,但兩位蔣總統的靈柩安全和建物保管,到底要由誰來負責?警察局從上到下全部霧煞煞。

 

桃園縣警局公關主任沈能成表示:「慈湖的部份,我們警察局是配合縣政府,他的政策來執行,那現在目前縣政府,大概都還沒有給我們一個比較明確的一個(指示)。」

 

桃園縣政府沒指示,縣警局沒人敢下命令,但總不能任由兩蔣陵寢遭人入侵破壞,只好把這個責任交付到下級單位。

 

桃園縣大溪分局副分局長吳正德表示:「因應晚上,或是說白天巡邏班次增加,因為我們警力還是有限,尤其那幾天,選舉造勢活動又多,所以大概只有增加巡邏班次而已啦。」

 

縣警局說,警方的行動必須靠縣府的指示,但目前沒有指示;而大溪分局則說,得聽縣警局的命令,現在只負責外圍巡邏。但問題是,如果憲兵撤哨,就撒手不管,而警方又只能處於被動狀態,聽命於縣長朱立倫,最後兩蔣陵寢唱空城計,歷史古蹟遭到破壞,又有誰能來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