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21日停會 NCC排入議程

中國時報 2007.12.19 

姚盈如、羅暐智、高有智/台北報導

     立法院即將在廿一日停會,遲未完成修法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在國親聯手表決下,順利排入最後一次院會討論事項。

     但由於藍綠對於NCC委員任命是否應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仍有歧見,朝野將於十九日上午展開關鍵協商。

     NCC政黨比例組成被釋字六一三宣告違憲、NCC委員也宣布將於明年一月底總辭,立法院卻遲未修改NCC組織法,可能引發NCC空轉、上兆元電信及通訊產業無人管的窘境,招致不少批評。國親立院黨團昨天在程委會提案,將NCC組織法第四條、即委員組成方式的修正草案排入院會討論事項第二案。

     NCC組織法修正案的順序緊接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後,但朝野都認為,十九日院會三讀可能性不高,最快也要拖到廿一日院會最後一天才能解決;而且照目前藍綠各有立場、協商僵持的狀況來看,本會期還不見得能順利三讀。

     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的多次協商過程中,國民黨態度已看得出軟化。從最初要求依立法院席次提名NCC委員,到後來接受「改良式政黨比例」的三三一方案(行政院自提三席、另三席尊重在野黨、主委任命權給行政院),現在藍營連政黨比例也放棄,願由行政院提名所有NCC委員,只保留立法院的人事同意權。

     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堅持,不管是政黨比例還是立院同意權,因為都侵犯行政權,所以民進黨絕不讓步。


請朝野把握機會 讓NCC合憲

中國時報 2007.12.19 

姚盈如/特稿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們即將總辭,NCC卻面臨因立法怠惰而可能導致的空轉危機。立法院停會在即,最後一次院會議程好不容易將NCC組織法修正案排入,藍綠陣營都應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讓NCC在合憲的情況下重新上路,成為廣電媒體及通訊產業的領航者。

     民進黨口口聲聲要NCC獨立公正、脫離政黨掌控,但從新聞局傳出不排除「接管」NCC業務、民進黨對於NCC也沒有提出修法版本來看,民進黨到底想如何「處理」NCC,答案已不證自明。

     十八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上,民進黨團所提的前十大議案順序中,也壓根不見NCC組織法的蹤影,最後還是國民黨提案將NCC列為討論事項第二項,才讓它搭上「會期末班車」,出現三讀過關的一絲希望。

     從黨外一路走來,媒體改革、政府退位一直是民進黨強力訴求的主張。早年電波頻道掌握在國民黨手裡、黨外人士只能透過地下電台發聲;三台也都為黨政軍勢力壟斷,民進黨深受媒體不公之苦,才會有廣電法修正規定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但執政後綠營操弄媒體的態度,卻像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最好寫照。

     NCC組織法雖已排入最後一次院會議程,但朝野對於委員組成仍有歧見,目前的癥節點卡在「是否保留立法院同意權」上頭,由於藍軍在外界壓力下,已完全放棄違憲的政黨比例制,綠營堅持不放行已相對理虧。

     「立法院同意權」的可否,釋字六一三號理由書其實已預留空間,連大法官許宗力在釋字六一三號協同意見書中,都贊同立法院同意權應可算是「適度」參與獨立機關人事組成、而沒有侵犯到行政機關的人事權核心。

     民進黨以行政機關人事權不可侵犯為由堅持不讓,但NCC畢竟是獨立機關,監委和大法官允許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就是因為他們是獨立機關才做此設計。在國民黨已放棄政黨比例制之後,民進黨若再堅持杯葛NCC,將難逃「存心回到新聞局接管」的大開民主倒車譏評。放任法定機關空轉的民進黨,和之前被指責毀憲、架空監察院的國民黨又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