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興訟 追討劍潭活動中心

中國時報 2007.12.19 

韓國棟、江慧真、王己由/台北報導

 討黨產頭號標靶▲教育部18日由主任秘書莊國榮向台北地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救國團應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建物產權移轉登記為國家所有。圖為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主要建築物經國紀念堂外觀,門口有著明顯的「歡迎」字樣草地。(柯承惠攝)

     距離立委選舉不到一個月,行政院展開催討國民黨黨產行動,由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打頭陣。他昨天上午前往台北地方法院遞狀提起民事訴訟,控告救國團不當取得國家資產。

     府院黨將本周設定為「打黨產周」,不但從十八日起接連四天向法院按鈴申告,控訴國民黨侵吞四大國產;陳水扁總統更將在周六晚上選舉場中集中火力,全面猛攻國民黨侵佔國產不還。

     今天財政部次長李瑞倉將針對台北新世界戲院提告,新世界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導委員會的日產戲院,以「轉帳」的方式移交給國民黨經營,國民黨將其登記在中影旗下,去年公告土地現值總計六點七三億台幣,現值已逾七億元。二○○三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曾宣告主動歸還,黨產小組和國民協商三次,始終沒有共識。

     謝志偉周四將針對中廣案提告,中廣接管日治時期台灣放送協會財產作價轉帳,並運用政府預算購置財產達三十筆土地,兩項現值共計將近四十億台幣。

     周五再由李瑞倉就台南中華日報提告,台南市國賓大樓土地原本也是國產,後來卻「轉帳」予中華日報,目前地上為十四層商業大樓,且部分土地持分及樓層已出售,中華日報目前持有產權近三分之一。

     國賓大樓基地面積三三七一平方公尺,公告現值三.三億元,將先提告追討中華日報目前仍持有產權的部分,這部分公告現值約一.○四億元。

     莊國榮說,民國七十七年至七十九年間,教育部分六次補助救國團興建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經國大樓」,補助金額共一億六千八百萬元。雙方並約定,應按教育部出資比例,將千分之三五三的所有權移轉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但救國團迄今未屢約。莊國榮說,教育部從七十九年起多次催告,要求救國團移轉產權,但救國團始終不願兌現承諾,最近又表示願意返還當年補助款一億六千八百萬元。但依主計處發佈的歷年物價指數並按年息五%計算,至少應還四億一千餘萬元。


救國團:何必譴責裹小腳的老太婆

中國時報 2007.12.19 

陳至中/台北報導

     教育部追討劍潭青年中心四.一億產權,救國團昨天表示只願還一.六億,並再三強調自己是民間團體,無關任何政黨。過去與政府密切合作是基於「歷史因素」,現在拿來做文章,無異是「譴責裹小腳的老太婆」。

     教育部大動作提告,救國團主任秘書王福生表示,分割產權有困難,但願意返還當年的的一億六千八百萬元補助款,不認同教育部計算的四億多元。雙方對薄公堂,由司法定奪。

     王福生表示,救國團現在是民間團體,跟任何政黨都沒有關係,「要討黨產,應該去找政黨,不該扯救國團!」並強調過去協助政府辦理青年軍事教育、張老師心理輔導等,都是基於特定時空背景,不能說是政府圖利救國團。

     另外,除了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救國團許多場地如墾丁、天祥園區都是依法承租國有地、自行興建建物。王福生說,從去年年底至今,國有財產局不願再續約,但礙於現有建物不能搬遷,改以「土地補償金」方式收取。對救國團來說,雖然金額沒變化,「正當性」卻受到影響。

     王福生認為,教育部提告是「選舉考量」,外界的善意指教,救國團都願意虛心接受。但現在救國團已經不「反共抗俄」了,活動也朝向國際化發展,實在不該再找救國團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