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難家屬廖繼斌:牽連人家曾孫 好嗎?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12/04

【陳洛薇/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提出「二二八究責條例」,要求被告三等親內家屬代行訴訟,二二八受難家屬、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繼斌表示,每逢大選二二八就淪為政治批鬥議題,「請政客高抬貴手,別再消耗二二八家屬!」
  廖繼斌表示,乍看之下,執政黨立委提出草案,是為了繼續追查真相,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情緒,難免會受到鼓舞,但細看條例,竟然要求已死亡的加害者之親屬後代必須代行訴訟,「蔣家曾孫蔣友柏怎會知道祖父蔣介石如何行使公務?」這種強加訴訟義務的做法,令人不敢苟同。
  他強調,追查二二八真相是全民共識,因此八十四年二二八條例在立法院通過後,行政院成立二二八基金會,明定基金會為還原真相,可以向相關公務機關調閱文件,既然已經有了這把「尚方寶劍」,還需要疊床架屋再立法嗎?「連人家的曾孫都要牽連進去,這樣好嗎?」
  廖繼斌說,為了補償二二八家屬,執政黨、在野黨均展現極大的誠意,立碑、蓋國家級紀念館、明定為國定紀念日,二二八基金會成立近十四年,賠償了七十三億,這二千二百個案子的受難事實,難道不是真相的一部分嗎?還有哪些真相沒有還原?
  他批評,二二八事件的調查,明明有法定權責機關,也有很強的調查權力,但二二八基金會卻怠惰不做,現在又疊床架屋要立法,實在不切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