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乃德:缺反省 轉型正義像過街老鼠

中國時報    A2/焦點新聞           2007/12/10
 

【顏瓊玉/
台北報導】
  從提案「二二八究責條例」,到拆除「大中至正」牌匾,
民進黨政府宣稱這是「轉型正義」。長年關注轉型正義的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九日為轉型正義抱不平,指轉型正義現在如過街老鼠,「民進黨弄得大家都很煩!」
  吳乃德認為,就是因為缺乏反省,
社會仍是非不分,解嚴都廿年了,政治迫害及歷史反省的「總結報告」,至今仍付之闕如。
  質疑拆「大中至正」很重要嗎
  對於民進黨近日大動作拆除「大中至正」牌匾,吳乃德說,「大中至正」有那麼重要嗎?
台灣的歷史記憶(指藍綠背景)本來就不一樣,應該要讓這些面向同時存在。
  吳乃德昨天應台權會、民間司改會等數個民間
團體之邀,在一場「解嚴後廿年之回顧與前瞻」研討會,發表論文探討「轉型正義」的文化面向,並與中研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叡人、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土皆),及律師魏千峰等人對話。
  他說,因為沒有反省,所以前
總統李登輝明明是獨裁壓迫政權的支持者,卻自稱受難者,還被稱為「民主先生」;而檢察總長陳聰明過去明明是積極配合以司法為工具迫害反對運動者,卻成為統帥全國檢察官的人。
  嘆解嚴廿年竟無「總結報告」
  吳乃德認為,台灣根本沒做到真正的「轉型正義」,台灣的「轉型正義」其實是延遲的;最佳追求「轉型正義」的
時機,是緊隨威權獨裁政府崩潰之後,相反的,台灣的民主轉型卻是由威權統治團體對民主化做出讓步而完成。
  吳乃德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並未將「轉型正義」列為執政的重要
工作,其文化價值也不是民進黨關心的議題,歷史真相的發掘進度緩慢,令人遺憾的是,經過廿年了,總結政治迫害與歷史反省的「總結報告」仍未能出版。
  李扁作法只是道歉給錢而已
  魏千峰也說,其他
國家處理轉型正義有判刑、剝奪重大資格(如參政權)、認錯就寬恕等三條路,台灣特殊的是中間有前總統李登輝統治的十二年,而陳水扁總統只是延續李登輝道歉、給錢的做法而已。他在思考,台灣有第四條路嗎?
  吳乃德認為藍綠都忽視了轉型正義的文化價值,他舉國民黨陸續公布民進黨幾位高層與親綠名嘴的「入黨
紀錄」為例,這個行為反映出國民黨對它過去作為仍不覺得有錯,就好像性侵害者還公布受害者照片一樣,完全沒有是非;而民進黨高層的反應,有人說是為了工作、有人說是為了升遷、出國等,其實他們大可誠實面對年輕時代的經歷,讓這個事件成為社會反省的教材。
  遺憾好東西在台灣全變了樣
  相較於南非、東德、西班牙等
國家也都積極處理轉型正義議題,吳乃德感嘆,「所有好東西在台灣都變了樣…!」如今民進黨天天喊「轉型正義」,卻反而經汙名化轉型正義,轉型正義如今像過街老鼠,大家都很煩。簡錫(土皆)則說,民進黨把「轉型正義」當做「提款機」,平常不談,選舉前再拿出來喊一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