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發起 外省人支持去蔣化

自由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更名與拆匾是撕裂族群嗎?一群外省人決定站出來否定這種假借族群之名行污衊族群之實的政客操弄,領銜的陳師孟昨日受訪指出,外省人拒絕被蔣介石化,台灣的政治若是持續無法擺脫「族群政治」的本質,將是深化民主的重大阻礙。

挽回清白 拒被蔣介石化

陳師孟即日並發起「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的網路連署,表達支持台灣「去蔣化」、「民主化」,並呼籲外省朋友一起站出來,共同挽回「外省族群」在民主台灣的清白名聲!

陳師孟等人在共同聲明中表示,獨裁者膜拜象徵的「中正紀念堂」走入了歷史,但令人遺憾的,若干政治人物將此一行動貼上撕裂族群的標籤,彷彿所有的外省人都該是蔣介石獨裁政權的擁護者,又好像所有的外省人都視「大中至正」為精神寄託,這使得整個外省族群被迫背負了外來統治者無情迫害其他族群的原罪。

族群政治 阻礙民主深化

共同聲明指出,把所有外省人拖下水來為威權價值背書、並進而為選舉固票以獲取政治利益的行徑,才是真正的族群操弄。外省人絕非蔣家白色恐怖統治的幫兇,蔣介石父子殘害異己,也鮮有省籍之分。

聲明中細數,雷震因推動民主政治而苦蹲十年牢獄,晚年抑鬱而終。吳國禎才高震主,被迫流亡。柏楊翻譯了一則「大力水手」的漫畫,暗諷蔣氏父子連莊野心,被送去綠島夜夜低吟小夜曲。孫立人懷才遭忌而被終身軟禁,一代名將就在自宅中默然成了佝僂老人。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受到迫害的超過二十萬人,其中外省人所佔比例高達四十%,兩倍於所佔的人口比例。

聲明也羅列,不少當初跟隨蔣家來台的外省軍公教,在「反攻大陸」謊言的誤導下,無心成家也不敢置產,直到大夢初醒,頓覺失落。更可嘆的是,他們對故鄉親人的通信或資助,必須偷偷摸摸、繞道而行,以防政府扣上「通匪」、「資匪」的罪名。還有更多人在蔣氏設下有形與無形的「竹籬笆」隔離下,與其他族群有名無實地「同居」了半個世紀,卻一輩子難以理解其他族群也有權益表達自己的信念、爭取自己的生活方式。

聲明指出,除了少數權貴家庭,不計其數的外省人與台灣其他族群的人民一樣,都是國民黨統治悲劇的受害者,不同的僅是,國民黨將其他族群視為必須壓制的對象,而將外省人視為可輕易綁架的禁臠罷了!

聲明最後質疑,無恥政客在族群議題上興風作浪,除了以當選後掛回「大中至正」為號召,更提出眷村改建或老兵補償等等錢坑法案,企圖藉由更大的不義來遮掩當初的不義,把個別族群的快樂建築在其他族群的犧牲上,以換取外省族群出賣集體人格與選票,依附在統一與威權的惡勢力之下。



顧忠華:多數外省人 早揚棄崇蔣

記者鄒景雯/專訪

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指出,台灣在威權時代的統治者創造了許多象徵性的符號,這個現象的本身,在民主化之後,是非常值得檢驗的問題,他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民主國家竟會殘餘甚至繼續崇拜這些威權符號!因此,外界不應該將之與外省人連結,甚至在族群上大作文章,這是不對的,這也是他為什麼參與連署的最大原因。

顧忠華表示,在台灣民主化多年的今天,早已有為數眾多的外省人揚棄了崇拜蔣介石的封建遺緒,更不屑於被歸類為舊威權的捍衛者。因此,站在自由主義的角度,澄社上週六特別發表了告別威權追求民主的聲明,這次他參與陳師孟老師以外省人立場的連署,心情是完全相同的。

顧忠華說,「外省人」這個詞,本身就是異質的,除了少部分人跟著高階黨政軍、負有接收任務外,多波外省人到台灣,各有不同的理由,他父親就是來台做生意,後來回不去而留下來的;外省人之間也存在不同階層,並非所有人都受到黨國的照顧,以為必須維護黨國利益;大家在接受教育後,不少外省人更對由外省人以少數統治多數的其他族群是否合理?產生反省。

顧忠華認為,外省族群不是一個整體,而有更多的態樣,若以差異政治、認同政治視之,就是認同民主的台灣,強調大家在不同階段因共同追求自由民主而聚集在一起。這與血統無關,因為外省人之間的血統也不盡相同,這是在特殊的歷史時空下,偶然形成的,因此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