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陵寢撤哨 政院:陵寢這兩個字也會改掉

中央廣播 更新日期:2007/12/14 17:29 呂欣憓

日前陳水扁總統曾經表示,明年元旦起,衛兵將不再駐守兩蔣陵寢,並表示移靈案的預算和計畫都已經準備妥當,希望家屬可以儘快讓兩蔣安息,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14日表示,撤哨是政府落實轉型正義、面對歷史的一部分,未來應該連陵寢的名字都會改掉。

 

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以及把大中至正牌匾改為自由廣場之後,慈湖的兩蔣陵寢成為民進黨政府去蔣化的下一個目標,陳水扁總統日前表示,明年開始衛兵將不再駐守慈湖陵寢,而外傳軍方已經開始準備,明年元旦起就會撤除駐衛兵,並關閉兩蔣陵寢,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14日表示,撤哨是落實轉型正義的一環,也是國家正常化的一個過程,未來不只會撤哨,連陵寢的名字也會改變,謝志偉說:『我想兩蔣的所謂的陵寢,不只是撤哨,陵寢這兩個字也會改變掉,我們認為它就跟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從景美看守所昇華為成人權園區一樣,兩蔣陵寢的名稱也應該改變,撤哨也是一個整體來講國家正常化,面對歷史一個必然的過程。』

 

謝志偉強調,政府已經編列了移靈案的預算,五指山的墓地也已經整理出來,非常仁至義盡,政府盼望將來執行移靈案的時候,可以平順安穩的完成。

 




兩蔣陵寢撤哨 1年省7千萬

民視 更新日期:2007/12/15 22:09

兩蔣陵寢將在月底撤哨,您知道這樣下來,一年可以省下多少錢嗎?答案是掉七千萬的人事費用!民進黨立委就說,既然是蔣家的祖先,當然就應該要由蔣家人自己出錢祭拜。慈湖憲兵儀隊表演,你我一定都不陌生,現在,國防部證實,將在月底通通撤哨,如此一來,一年可以省掉七千萬。七千萬這個數字怎麼來?目前兩蔣陵寢由國防部陵寢管理處負責,最盛時期少將處長,人員多達上千位,而警衛兵力方面,國防部也得派遣憲兵205指揮部,固定在兩蔣陵寢站哨,另外還有三軍儀隊派出兵力輪流執勤,大約上百人。換算下來,管理處,憲兵,還有儀隊的整體人事費,算一算,1年得用掉7000萬。儘管隨著政黨輪替,兩蔣陵寢的兵力人事規模,已經逐漸縮減,不過就連準備移靈遷葬的五指山兩蔣陵寢,也是花了納稅人兩千多萬建造,既然是蔣家人的祖先,要全民買單,真的合理嗎?




明年1.13前 兩蔣陵寢撤哨

2007.12.14 自由
〔記者王貝林、許紹軒、陳文正、林曉雲/綜合報導〕總統府及民進黨高層昨日都暗示,明年一月十三日蔣經國忌日前,兩蔣陵寢撤哨問題將已「處理完畢」!這將繼中正堂拆匾風波後,成為倒數突破三十天的立委選舉新一波議題焦點。

月底不移靈 預算繳庫

陳水扁總統昨則在北市出席扁友會活動時,斬釘截鐵地說,兩蔣移靈案政府已編了三千九百萬元預算,結果蔣孝嚴出來反對,一拖就兩年,預算不可能無限期保存,他已經通知蔣家,期限就給到月底,否則明年一月初就解交國庫。

民進黨秘書長卓榮泰昨與媒體茶敘時坦承,中正堂議題確有炒熱選情的效果,但已過去三十年的人,對社會的影響只遺留下一些東西而已,擁蔣是虛幻,反蔣也已沒有必要,若爭議太久,會分散對設定議題的注意力,所以接下來必須回到討黨產、批判國民黨錢坑法案等議題主軸。

對兩蔣陵寢撤哨問題,卓榮泰暗示,一月十三日「可考量一下這個議題」;由於十三日前一天即為立委選舉投票日,媒體追問如何考量,卓進一步表示,撤哨不是蔣家意願的問題,而是「人民願不願意」,撤哨原則已經決定,但「技術問題可以讓它平順一點」;媒體再問是否意味一月十三日後再撤哨,卓則說,不會那麼晚。總統府高層在媒體電話探詢時也說,不會拖到那麼晚才處理,府方已透過國防部與桃園縣政府積極溝通相關事宜。

桃縣府昨證實,國防部已來電商討過撤哨後的問題,但縣府觀光行銷局長陳國君強調,一切仍要以正式會議,並留下會議紀錄為準。

國防部官員則稱,參謀本部人事次長室主要是針對明年精進案精簡員額後,兩蔣陵寢土地問題到桃園縣政府會商,目前尚未決定何時撤離兩蔣陵寢衛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