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1.16 
軍情局前副處長 出書洩密 龐大為判一年半
黃錦嵐/台北報導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第六處前副處長龐大為,退休後以筆名「王寶元」撰寫「情報作戰參考」一書,引用廿三件假借職務收集的軍事機密文件。高院十五日依洩漏、收集國防機密兩項罪名,判處龐大為應執行刑一年六月。全案仍可上訴。

     承審法官指出,龐大為收集國防機密時,尚在職,是利用職務機會犯罪,依法應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故判刑一年八月,又因符合減刑規定,乃減刑為十月;他著書洩漏國防機密時,業已退伍,故未加重其刑,僅判刑兩年,再依減刑條例減刑為一年,兩罪應執行刑一年六月。

     負責反間 退伍攜回機密影本

     承審法官表示,合議庭是考量龐大為的書並未賣出,贈送出去的,也都已收回,且均已查扣,龐大為又坦承不諱,故未從重量刑。

     據判決,龐大為自八十一年三月至八十六年七月擔任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第六處副處長,負責策反、反間、心戰、群運等業務。

     龐大為在任職期間,因職務所需,自下屬陳皇鸞處,收受供他辦理業務參考,屬國家軍事機密的簽呈影本廿三件。

     依法,龐大為閱後應銷毀、移交或歸檔,但龐大為卻假借職務機會予以收集,迄八十九年七月退伍,竟將所收集的機密影本攜回。

     九十二年間,國安局長殷宗文病逝,龐大為為紀念殷宗文,以筆名「王寶元」撰寫「情報作戰參考」一書,再於九十三年二月間,將稿件交付印刷公司排版,並將其中十四件國防秘密文件─即簽呈影本,當做全書的附件,交付印刷公司印製成書一千餘冊。 龐大為出書後,致贈殷宗文的未亡人陳雪美等四人。

     國防秘件簽呈影本 書中披露

     案經調查局接獲檢舉,於今年八月一日搜索龐大為的新店住處,查扣「情報作戰參考」一千零二本及廿三件簽呈影本。

     龐大為應訊時供稱,這些簽呈是多年前文書,他並無洩漏國家機密犯意。

     但國安局及軍情局的回函,均鑑定這些簽呈是「國家機密及軍事機密」。

     台灣高檢署於九月十七日依刑法第一百零九條第一項、第一百一十一條第一項洩漏、收集關於中華民國國防應秘密之文書罪,將龐大為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