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學生 老師最重記大過

日期:2007/11/16 04:3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修訂《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違法體罰學生的行政處分,最重可「記大過」,體罰情節輕微則申誡處分。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表示,新修訂的公立高中以下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對教師違法體罰學生的處分規定,較能依實際情形處理,全教會可以接受。

 

 該辦法修訂前,有關教師體罰學生的規定只有一項:「輔導管教不當,致造成學生身心傷害」,一律記小過。即使體罰情節重大,也不能記大過。同理,如果情節輕微也記過,不能以較輕的申誡處分。

 

 預告二周 通過後公布實施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該修正草案本月十三日進行「預告」,預告期間二周,各界若有任何意見,可向教育部提出,接下來就送教育部法規會討論,經部務會報通過後公布實施。

 

 陳國輝說,此項辦法所稱違法體罰學生,應該都還不致嚴重到判刑。如果老師體罰學生遭刑法判刑,就要依《教師法》不適任教師的相關規定處理。

 

 修訂草案指出,教師負有輔導與管教學生的責任,應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對於學生的人權也應給予完全保障與尊重。教師輔導或管教學生的手段、目的如果不具正當性,就是逾越管教界限,不但無助改變學生行為,更可能涉及違法。

 

 不當管教行為 學校應懲處

 

 修訂草案指出,教育部向來禁止教師體罰學生,已明文禁止體罰及任何涉及刑事違法、行政違法及民事違法的行為。教師如有不當管教學生行為,學校應予告誡;遭告誡老師如果繼續發生不當管教行為,學校應按情節輕重懲處。

 

 目前預告中的修訂辦法規定,教師違法處罰學生,情節重大,記大過處分。違法處罰學生但情節較輕,或不當管教學生經申誡仍未改善,或一再有不當管教學生行為且情節重大,記小過。違法處罰學生但情節輕微,或一再有不當管教學生行為,或不當管教學生經告誡仍未改善,記申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