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計科目增加 大考分發 聯招還魂

 更新日期:2007/11/15 06:39 記者: 林志成、陳至中、江昭青/台北報導

 九十七學年大學校系招生條件昨出爐,竟有近七成走回傳統聯考採計方式。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楊玉蕙憂心聯招還魂,希望各大學校系考試分發不要採計太多科目。否則,多元入學精神就消失了。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回應,現在考試分發各校系可採計三到六科,各大學曾討論減少採計科目,但最後決定維持不變。他認為,九十八學年起,指考加考「公民與社會」,屆時考試分發還是維持採計三到六科,某種程度已回應教育部的要求。

 

 大學聯合分發委員會昨公告「九十七學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簡章」,一五九七個系組參與招生,較九十六學年增四十三個系組、更名或分組招生六十三系組、停招或合併招生十六系組。

 

 大一不分系也增加。九十七學年有廿一校、四十一個系;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採延後分流,大三才專業分組。

 

 特別的是,九十七學年,社會組科系採計國、英、數乙、史、地五科高達五六六系,是四年來最多,比九十四年多九十四系。自然組採計國、英、數甲、物理及化學五科有三六六系,比九十四年多七十五系。醫學類組採計國、英、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六科有一四九系,也是四年來最多,跟傳統聯考採計方式一樣。

 

 九十七學年有一五九七個系參與考試分發招生,但有一○八一系、六八%校系跟傳統聯考採計方式一樣,多元入學幾乎崩解,再不改善,傳統聯考就要還魂。

 

 清大、中山、交大等各大學表示,大學研究所增多,分科細,大學已走向「通才教育」,因此希望收到「各科都有一定水準」的學生,考科就不會太少。

 

 交大教務處綜合組組長張漢卿表示,該校只有管理科學系、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因屬性特別,希望能兼收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學生,才只採計國、英、數乙。但最近有教授抱怨,企業經理人才需要一定的歷史、地理背景,現在不採計這兩科,結果許多學生程度較差,讓老師相當苦惱。

 

 九十七學年大學考試分發招生簡章每本八十元,詳細資訊可上聯分會(www.uac.edu.tw)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