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1.15 
校系更名 破除低分錄取魔咒?
林志成/台北報導

     97學年大學考試分發招生簡章昨公告,有63個校系決定更改名字,台大「農業推廣系」改成「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且從原來招收自然組改收社會組考生。另有一些96學年錄取分數低的校系也決定改名,希望脫離低分錄取的命運。

     另根據簡章,97學年大考分發新增43系,成大增加心理系、中興增加會計系、清大增加生命科學院學士學位學程、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交大增加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等。

     台大農推系改名受矚目

     除新增校系,97學年大考分發有63個校系決定改名字後招生,最受注目是原以招收自然組考生為主的台大農業推廣系,改名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並改招收社會組考生。

     為何要這樣改變?台大農推系主任賴爾柔表示,該系以前有很多農業方面課程,所以收自然組考生。未來著重將生物產業、生物資源內涵用傳播途徑行銷,因此97學年起考試分發改收社會組考生。但每年甄選入學,不管是自然組會社或組考生,都可來參加該系甄選。

     現在台大農推系考試分發採計國文、英文、數甲、化學及生物5科;97學年改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後,改採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地理等5科,改變非常大,可說「換湯又換藥」。

     96學年分發放榜時,有12個校系錄取分數低於50分。97學年起,其中5個系決定改名,致遠管理學院有4個系、立德管理學院1個系。

     有的改名為求親和力

     為何要改名?致遠管理學院教務長林啟淵說,該校每個系改名背後都有思考,譬如「電腦與通訊系」改為「電機工程系」,因該系大多數老師是電機專長;「資訊工程系」改為「多媒體與動畫設計學系」,因為該校是以管理為發展重點,以「工程」為系名不夠親和,所以改為考生比較容易接受的名字。

     97學年將改系名的63系,詳細名單可上聯分會網站(www.uac.edu.tw/downloads.htm)查詢。


明年招生破11萬 122校系停招、轉型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大學招生人數持續增加,突破十一萬人,大考錄取率預估將逼近百分之百;今年錄取十八分考生的效應,逼校系加速轉型,明年停招、改名、新增校系多達一百廿二個,如佛光人類學系、立德觀光與旅館學系都將停招轉型。

 

儘管今年大考錄取率已達九成六,根據教育部統計,明年大學日間部招生總額十一萬多人,又比去年略增近千人,不含甄選入學回流名額,有七萬五千人用大考分發管道招生。今年大考只有三千多人落榜,最低錄取分數四科加權後十八點四七分,明年可能更低。

 

受到十八分效應衝擊,為避免招不到學生,逼迫各校加速轉型,明年共十六個系組停招或合併、六十三個系組更名或分組招生、並新增四十三個系組,轉型的校系大半都是私校。

 

明年停招、合併校系,以立德管理學院最多,包括翻譯系併入應用英語系,停招觀光與旅館學系等。

 

立德校長施鴻志指出,該校為因應社會需求、大學評鑑及增加招生競爭力,系所明年變動大,如觀光系招生雖好,但同類科系太多,出路可能受限,加上多數師資專業不是觀光領域,影響大學評鑑,才決定停掉該系,改新增「觀光與會議展覽學位學程」;翻譯系也因師資不好找,併入應英系。

 

佛光大學明年也停招人類學系。佛光教務長黃定鼎指出,該校當初設人類學系,原是想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卻受限於系名,被誤以為讀人類學系,都在搞考古學,影響招生,決定明年停招,轉型為「文化創意與資產學系」,另外新設「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致力把資訊科技應用到報紙等文化創意產業。

 

黃定鼎說,該校資訊系曾因訂定太高學測門檻,導致只招到一名學生,但後來沒設門檻,今年就招足學生。他贊成招聯會決定,授權各校自訂門檻,不要被十八分魔咒綁住,讓各校發展特色。

 

明年更名系組以致遠管理學院最多,共六個,如資工系改為同類科系較少的「多媒體與動畫設計系」;台大農推系則改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也是想衝高錄取分數。明年大考分發簡章今天起發售,相關資訊詳見網站:http://www.uac.edu.tw/

 

 

【2007/1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