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A6/焦點新聞           2007/10/30 
編入漫畫諺語 高中教材變活了
【韓國棟/台北報導】
  「沒魚蝦也好!」這是常用的台灣諺語,現在也成了高中經濟學教材的內容。總共十四則台灣本土諺語以及七篇知名漫畫家CoCo的漫畫 ,編入南一版「公民與社會」第四冊─經濟學審定本教科書內,即將審查通過,成為國內公民教材的一大創舉,把複雜的經濟現象變得生活化。
  公民與社會科預定九十八學年度納入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審定本教科書已編到第四冊經濟學(高二下學期用),目前送至國立編譯館審查的共有四個版本,台大經濟系教授熊秉元編的南一版教科書打破傳統,利用漫畫及台灣本土諺語說明複雜的經濟現象,增添教材趣味性。
  經濟學課本 創舉添趣味
  例如,為提升學生學習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興趣,教科書引用一篇CoCo的漫畫,漫畫中的小人物向老和尚說,「我終於明白了,人生在世,錢並不是最重要的!」老和尚聽完後開心的說,「恭喜你有此頓悟,真智已開。」「現在你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吧!」小人物回答「信用卡!」信用卡是塑膠貨幣,可將未來的錢提早於現在使用,是現代貨幣相當重要的特色。
  熊秉元說,公民與社會第四冊總共有七課,他選了七篇符合各課主題的漫畫,藉以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他很感謝CoCo授權,讓這本教科書編得更活潑、生活化。
  沒魚蝦也好 概念生活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通貨膨脹有多嚴重?課本用了一張當時的照片,一名婦人正在爐灶中燒著堆放滿地的鈔票。因為當時通膨嚴重,滿地的鈔票只能買一點點的柴火,不如直接燒鈔票。
  熊秉元進一步指出,許多廣為民眾使用的台灣本土諺語,也可以用來說明經濟現象,他選了十四則,每課二則,用來說明各課所要表達的經濟現象。例如「沒魚蝦也好!」可說明需求的概念。
  魯賓遜故事 也是好註解
  這本教科書還透過魯賓遜和「星期五」(Friday)的故事,說明若干經濟學概念;用二手菸和香水說明「外部性」;用美國冰上曲棍球戴頭盔的典故說明「均衡」。
  書中還介紹高中生應該認識的國際經濟組織,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關稅暨貿易總協定與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及歐洲聯盟等。民眾相當關心的國民所得、物價、通貨膨脹及失業等經濟學概念也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