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公民科已涵蓋三民主義
2011/01/17 21:42:14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三民主義雖沒單獨成科,但內容在公民與社會科中都有介紹,公民與社會是必考科目,因此三民主義也涵蓋在考試內容的一部分。

國父孫女孫穗芳為宣揚國父思想,捐贈國父銅像給6所大學,她在育達商業科技大學的銅像揭幕儀式中表示,國父思想是寶,台灣不應廢考三民主義,建議恢復考試。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司長張明文表示,新課綱實施後,三民主義在高中階段雖然沒有獨立成科,但國父的思想和三民主義的內涵在公民與社會科中都有介紹,只是散落在各冊中。

他表示,公民與社會是必考科目,因此三民主義也涵蓋在考試內容的一部分。

張明文說,如果要重新調整課程或比重,可能要等到下一波課綱制定時,再交由課綱修訂委員考量;但99課綱才剛上路,短期內可能暫時不會有下一波課綱調整的計畫。1000117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處分可提訟 大學生肯定
2011/01/17 20:43:12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大法官會議今天通過第684號釋憲文,未來大學對學生的行政處分,學生均可打行政官司。學生代表紛紛表示贊成,認為這是對學生權益的保障,同時也能提醒學校更尊重學生權益。

過去大學生對校方處分,除退學或影響受教權外,沒有法律救濟管道,這次最新的釋憲文,認定大學生對學校的處分,均可打行政官司。

學生權利評鑑小組成員、長庚大學醫學系4年級張復舜說,放寬行政訴訟範圍對學生權利是很大保障,學生與校方權利較不對等,放寬訴訟權可說是個標竿,學生雖因不熟法律,較少使用訴訟管道,但至少有象徵性意義,學校管束學生時,也會更尊重學生權益。

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家興也肯定這項釋憲。他說,大學生都是成年人,國家法律保護成年人權益是合理的,過去常聽到學生因考試等問題和學校發生糾紛,雖校方有申訴管道,但可能有「裁判兼球員」之嫌,現在放寬訴訟權範圍,更能保障學生的權益。

林家興不諱言放寬學生訴訟範圍,確有可能出現濫訴狀況,但不該因噎廢食。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對學生被退學、二一等較嚴重處分,學校都有申訴管道,學生可循行政流程為自己發聲,而大法官釋憲後,會提醒學校要訂定更加完善的學生救濟制度,行政訴訟權範圍雖放寬,他也提醒學生要謹慎使用權利。

師範大學主任秘書林安邦說,訴訟權是基本人權,應該要被尊重,學生的權益也應該被維護,他也相信在正常情況下,訴訟權不會被濫用,但放寬訴訟範圍後,學校和學生都應該加強法治教育,同時,也可提醒學校處理學生事務時要更細緻。1000117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教會:段考應由老師命題
2010/10/24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彰化縣日前傳出8所國中段考考題委由書商命題,國一、國二國文考題重複率高達3成,而且除了國文、生物科外,自然、化學等科也有類似情況,全國教師會認為事關重大,老師及學校都應徹底檢討。

全國教師會主委黃文龍認為,段考的意義在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老師的教學是否適當,藉由段考命題,不僅可讓老師掌握自己的教學進度,也能經由測驗結果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如果有學生跟不上,可以再加強輔導。

黃文龍曾建議學校,段考由各科老師針對自己任教班級命題,取代全校考同一份試卷的情形。黃文龍說,段考考題各班版本不同,雖然實施不易,也會增加老師額外負擔,但老師就可以「因材施教」,為班上學生打造最適合的題目,學生也不必再承受校排名「差1分差很多名」的心理壓力。

全教會指出,段考是學校的自主評量,應該以每個學校為單位施行,「如果北縣國中聯合段考,3年下來,學生不就等於要考十幾次基測?」黃文龍擔憂,校際間為了PR排名比較,導致「模擬考基測化」、「段考模擬考化」,完全扭曲了教育部為減輕學生壓力,推動免試入學的原意。

全教會重申,段考命題是老師的基本工作,老師們應該依據教學進度、教材內容、學生的學習情況,編寫適當的試題,校長們也應善盡把關責任,才能保障學生受教權。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學術評鑑太嚴苛 「教授應覺悟」
2010/10/24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昨天邀請學者與學生一起討論大學評鑑、升等制度。左起為交大電子物理系李威儀、世新社發所夏曉鵑、台大地理系徐進鈺、南華政策研究所許雅斐。 記者王維玲/攝影
「這是慢火煮青蛙的過程,火已經點上了!」交大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昨天表示,大學教授在面對日漸嚴苛的學術評鑑制度及升等辦法時,必須要有所覺悟,「不能只是一盤散沙」,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昨天舉行論壇,從政大教授郭立民不續聘事件出發,邀請學者及學生討論大學教育的功能,也談及現行學術評鑑制度、升等辦法、追求卓越計畫對教授造成的負擔。

李威儀說,目前許多學校要求教授要教學、服務、研究三樣皆強,「這跟我們在要求學生一樣,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反問「為什麼不可以三選二?」李威儀以美國許多頂尖大學為例,很多院長、系主任等高級行政主管都專心在行政上面,早就放棄研究,但是行政做得好,一樣很有貢獻。

李威儀也感嘆,不論跟歐美或是香港、日本、大陸部分頂尖大學相較,台灣教授薪資最低,要負擔的教學、行政事務也最繁重,大學教授缺乏像全國教師會這樣強而有力的教師團體,「最容易欺負」,呼籲大學教授要團結起來,爭取該得的權益。

台大學地理系環境資源系教授徐進鈺則回應,郭立民教授案沒有引起太多大學教授聲援,其實是量化評鑑已經內化在老師心中,「如果有人沒通過,就是個loser」, 使許多因為評鑑未通過而被解聘的老師不敢抱怨評鑑機制,也很少人因為教學、服務不通過而被解聘,長久下來形成「獨尊研究」的風氣。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劉雅芳觀察到在校園裡,「助理教授走路最快、副教授次之,最慢的是教授」,反映了許多助理教授升等的焦慮。徐進鈺也說,他曾鼓勵學生出國深造,學生卻反問:「讀書幹嘛?跟你一樣嗎?」不願意投入毫無生活品質的學術工作。

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副教授許雅斐認為,目前大學教學評鑑做得像是「顧客滿意度調查」,學術教育工具化的結果是讓「知識」變得更狹窄,教育部對於高等教育政策表面上開放,「其實是用一套更精密的方式來監控大學」。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外籍生獎學金 後年砍逾半
2010/10/19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政府為吸引外籍生來台就讀,每人每月發給3萬元的「台灣獎學金」,後年起金額將可能大砍一半以上。教育部正研擬修正草案,由現行各部會提供獎學金2萬5到3萬元,改為1萬至1萬5千元,但學雜費則由教育部及學校全額補助,希望101學年實施。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表示,目前台灣獎學金由外交部與國科會各提供3萬元,教育部則提供大學部和先修語文每月2萬5千元、研究所每月3萬元。在修正草案中,將統一改為博士生1萬5千元、碩士生1萬2元、大學生1萬元,先修語文則納入華語文獎學金,不再提供;但外籍生不論就讀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將可全免,由教育部最高補助4萬元,超過4萬則由學校補助。

教育部統計,至98學年止,共1453人獲台灣獎學金在台就讀,獎學金被認為是吸引外籍生來台最大誘因,卻也曾被質疑是對外籍生太好的政策。教育部表示,減少台灣獎學金,是考量預算不足及針對社會觀感綜合研擬,正徵詢各大學意見,期望明年初定案。

國際文教處指出,以前不少台獎生每逢開學,獎學金就得全拿去繳學費,造成生活困難,雖然未來生活補助費減少,但開學不用再面臨付不出學雜費的問題。

銘傳大學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劉廣華指出,新的獎學金方案若實施,以今年銘傳約有10名台獎生為例,學雜費一學期5萬元,教育部補助4萬,由學校出1萬,只需花100萬,對學校而言開支很小,對修正案無異議。

世新大學資傳所俄羅斯籍研究生白黛納說,初來台的外籍生不能在台打工,她靠著每月3萬元的獎學金生活,應付學校與生活開銷剛好;如變成只有1萬2,扣除租屋每月7千元,每月生活補助會太少,自然會影響外籍生來台意願。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公民怎教?師:增教學時數
2010/10/16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每當孩子犯錯,大家就跳出來指責學校公民教育出了問題!」臺北縣頭前國中老師王台琴表示,公民老師擔負著社會期待,但是在升學體制下,公民教育卻不被重視,希望可以增加公民教學時間,讓老師可以帶著學生一起參加人權及環保等活動。

台師大舉行「教育沙龍」,昨天邀請教育領域學者、國中老師及高中生,討論台灣公民教育的限制與轉型。台師大教育學系教授劉美慧發表「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指出,台灣目前公民課程仍以傳統方式教學,目前公民教育最需要改善的是教學時數過少,學生也較少參與公民性質活動。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表示,也許學校教育並沒有問題,學校教育問題只是反映了成年人的現實面,目前社會對公民教育期望過多,導致教育政策沒有重點、方向也搖擺不定。即使學校增加公民課程時數,但是課程內容、活動設計也要跟著變,在實行上有一定難度。

師大附中一年級學生洪立穎說,學校根本沒有安排時間讓學生參與公民活動,想要參與,就要用到自己課餘時間,但是在升學壓力之下,要高中生挪出額外時間比較困難。洪立穎建議,最簡單的公民參與方式就是看報紙,了解時事。

王台琴說,公民教育不一定要照本宣科,可以與生活結合。例如她會教導學生網路倫理及規範,如不可隨意下載、抄襲網路資料,或是在網路空間發言要有禮貌。

她曾經在課堂播過一小段電影「血鑽石」,當學生看到許多小童工在礦坑裡的慘境,都感到非常震撼,還有學生說「以後長大後就算有錢,也不要買鑽石!」只要老師用一點心,就能讓學生跨出公民參與的第一步。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研究生助學金 下學期刪減
2010/10/09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台大TA薪資調整爭議才剛落幕,台大又傳出即將縮減研究生助學金,校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待校長同意後,便將於下學期開始修改獎助辦法,減少研究生助學金補助。

台大學務長馮燕表示,研究生人數增加速度太快,學校助學金的專款基金增加幅度太慢,這幾年來都是預支隔年經費運作,為了不讓經費缺口擴大,本來這學期就要減少研究生助學金補助,但在研究生協會爭取下,台大也尊重學生的意見,設法在這學期先不變動經費。

台大校方已於10月5日的行政會議達成共識,預計修改研究生助學金實施辦法第四條,原本規定是以碩一、二與博一、二、三人數計算系所經費分配,修改之後,博二、三學生便不列入計算,雖然各系所仍可以自行分配給學生,但整體預算將會減少。馮燕表示,目前只是達成初步協議,還需校長同意後才會生效。

「李嗣涔校長曾說,即使沒錢,也會募款給陸生獎學金,但為何不先募款給台大學生?」研究生協會校園事務部部長郭復齊表示,校方本就有義務從校務基金提撥足夠的助學金,校方年年提撥不足造成所謂「超支」,就應該另尋財源,足額提撥,但是從前陣子的校車收費 、TA減薪,乃至現在刪減助學金,校方的思維總是經費不足,便先砍學生預算,學生的權益誰重視?

在行政會議召開前,研究生協會曾向校方爭取列席,參與討論,校方以「校長出國不會出席」為由婉拒。郭復齊表示,並非學校不能變動經費,但要變動,也應該讓學生參與決策,不能由學校任意決定。

郭復齊表示,目前還在等待校方通知,如果校方仍決定刪減這學期的研究生助學金預算,將發動學生連署,並於16日的校務會議當面向校長陳情、演出行動劇以示抗議。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錯! 阿拉伯政府要禁全罩面紗
新頭殼newtalk2010.09.25 鄭平/編譯報導

上星期法國繼比利時之後,成為第二個禁止穿戴伊斯蘭面紗的歐洲國家。這項決定在歐洲不是沒有爭議,但卻從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獲得喝采。埃及開羅阿茲哈大學(University of Al-Azhar)神學高等委員會成員拜尤米(Abdel Muti Al-Bayyumi)宣稱,說要向歐洲及法國表達一個清楚的訊息,也就是:「這種遮到只剩兩隻眼睛的面罩(Niqab),在伊斯蘭教義裡不具任何基礎,它只是傷害伊斯蘭教的對外觀感而已」。這個高等委員會是伊斯蘭遜尼教派的神學最高權威。

拜尤米的意見不僅有他長官泰耶大公(Almed al-Tayeb)的背書,事實上整個埃及政府都是他的靠山。

阿拉伯世界有關面罩的爭議,約一年前起於這期間已去世的坦塔威大公(Mohammed Said Tantawi)。他在訪問一個學校時,粗暴地抓開一個12歲小女生的面罩,要求她以臉示人。當時這位神學委員會權威責備說,遮臉這回事與伊斯蘭教全無關係,他旋即禁止頭戴面罩的女學生進入阿茲哈校區及宿舍。

這項禁令引來無數的抗議行動和法律控訴,不過神學委員會的態度始終屹立不搖。後來有更多大學,甚至餐廳、俱樂部跟隨這項禁令。即將開始的冬季學期,埃及教育部長也將禁止穿戴面罩的女教授們進入講堂。

不只是尼羅河畔的權勢者有了動作,更多的阿拉伯政府似乎也決定要更強硬地遏止極端嚴厲的伊斯蘭習俗的擴散。

敘利亞不久前一口氣將 1,200個戴面罩的女教師調離教職,改坐辦公桌,避免她們和學童接觸。未來不肯露臉的女學生也將無法在大學註冊。教育部發言人表示,這些政策是要阻止「極端思想及行為」的擴散。他也指出,戴臉罩不是敘利亞的文化,是一種外來的「意識形態侵略」。

同時,有不少伊斯蘭教士遭辭退,其他的則必須每星期將周五宗教聚會的佈道辭錄音送安全單位備查。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el-Assad)在接受訪問,被詢及當前國家最大挑戰時,便挑明是「地區內的極端主義」,而他的任務則是要「保住現存世俗化社會的現況」。

即便是在奉行嚴格的薩拉菲(Salafi)教義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都拉(King Abdullah)也開始拉緊韁繩。過去五年內,有數百個宗教教師因「極端見解」被辭退,2,000多個教士因過於激烈的佈道辭,被禁止執行職務。此外,通過敕令國王現在開始管制衛星頻道及網路上教令的傳播,未來只有由他指定的高等神學委員會成員,才可發布指導伊斯蘭生活的教令。

不過這些禁止面罩及浮濫教令的動作,不見得只是在乎一襲薄紗或是伊斯蘭生活習俗而已,因為現在主張穿戴全罩式面紗的支持者訴求的理由,不再主要是可蘭經或先知話語,反而是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對這些人而言,將婦女全身遮蔽,表現的是一種反抗的態度,抗議他們認為是腐化的、專制的以及無能的政治制度。愈來愈多世俗化了的,或沒有執行嚴格伊斯蘭教義的阿拉伯政權感覺受到這股來自伊斯蘭強硬派的社會壓力。這些當政者覺得面罩的爭議來得正是時候,正好與這藉上帝之名逐漸竄起的全面反抗勢力來一次總清算。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退費碰壁 補習班收據動手腳

  • 2010-09-25
  •  
  • 中國時報
  •  
  • 【顏玉龍/北縣報導】

  這招牌不能再用  ▲在北縣擁有十多處據點的陳立補習班,因退費問題引發爭議,台北縣議員金介壽接獲家長陳情,昨日會同縣府人員前往稽查,卻意外發現陳立補習班,立案名稱為「成立」補習班,與對外招生名稱不符。(顏玉龍攝)

  這招牌不能再用  ▲在北縣擁有十多處據點的陳立補習班,因退費問題引發爭議,台北縣議員金介壽接獲家長陳情,昨日會同縣府人員前往稽查,卻意外發現陳立補習班,立案名稱為「成立」補習班,與對外招生名稱不符。(顏玉龍攝)

 

     永和陳立文理補習班招收高三數學班,開課兩個多月後,有學生欲退費遭拒,家長赫然發現,業者開立收據僅收取上學期費用,下學期學費竟是「○」元,企圖規避退費規範。北縣消保官及教育局人員昨前往稽查,更發現該補習班立案名稱與市招不符,要求限期改善。

     家住永和的張姓教師說,孩子報名陳立文理補習班高三上學期學測班及下學期指考班課程,但開課兩個多月後欲退費,找出當時收據一看,卻發現下學期學費竟是「○」元,業者以上學期開課逾三分之一,拒絕退費。

     張姓家長認為,當初基於相信補習班業者,才未仔細查看收據,但業者收費方法不符誠信原則,憤而向台北縣議員金介壽陳情。

     台北縣消保官李大鵬及教育局人員,昨依陳情內容前往稽查,發現在北縣擁有十多處據點的陳立補習班,立案名稱為「成立」補習班,對外招生名稱不符,且教育局五月中頒布的定型化契約,業者也未依規定提供給學生家長。

     業者表示,由於指考班課程時間較短,且不少學生在學測過關後,不會再參加指考班,當初招收高三數學班時,才以報學測班送指考班的方式,且在文宣品上有載明,贈送課程自然不能計算在內,依退費辦法,該學生已超過上課期間的三分之一,故不予退費。

     李大鵬說,業者以兩個班別、一種收費規避退費辦法,但就消保法實際上的上課期間,應指全部課程期間,而非業者所指的收費課程,作法已違反誠信原則,且業者也未使用頒布的定型化契約,家長可據此認定契約無效。

     李大鵬說,已要求業者在下周三前提出招牌、廣告等名稱改正進程,全面更換為立案名稱,不得再使用「陳立」對外招生,同時,也必須將贈送課程退費辦法清楚載明在契約中,並依規定提供給學生家長。

 


收退費陷阱多 定型化契約保權益

 

  • 2010-09-25
  •  
  • 中國時報
  •  
  • 【顏玉龍/北縣報導】

 

坊間補習班收費項目「變化多端」,不少家長抱著「望子成龍」的心態,將孩子送往補習班,往往急著繳費拿收據,卻忽略最重要的契約審閱,事後發生消費糾紛,家長更處於資訊不對等而求償無門。台北縣教育局表示,家長應主動要求索取定型化契約,保障自身權益。

     教育局指出,依台北縣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第卅一條,學生要求退費時,開課日前卅日申請,應全額退費,前廿九日應退還九○%,開課後五日內應退七○%,開課後六日且未逾三分之一,應退還五○%,在班期間已逾三分之一,則不予退費。

     教育局表示,過去發生補習班相關退費爭議,多為業者對退費資訊未事先充分揭露所致,業者利用消費者之資訊不對等或其他交易上相對優勢地位,刻意刁難學生家長並拒絕退費。

     為了保障消費權益,教育局已在五月中旬通報縣內各補習班業者,依該局頒訂的定型化契約為主,且須提供家長審閱,雙方同意後簽名,也可避免業者在招生文宣上大玩文字遊戲,或以切割方式變更收費項目,教育局也會不定期執行班務抽查,稽查業者是否依規定提供定型化契約。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統測舞弊案/史上最高分…作來的
2010/09/25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台中市北一補習班爆發統測舞弊案,負責人李慶雲被檢方起訴求重刑,但補習班仍照常營業,職員聲稱「早已換了負責人了」。 記者張弘昌/攝影
高雄地檢署偵辦四技二專統測舞弊案,昨依貪汙及偽造文書罪起訴技專學測中心程式設計師董尚德、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及兩名考生家長,董、李雖承認作弊,但檢方以兩人影響重大考試公平性,請求重判;至於四十四名作弊考生則另案偵辦或移少年法院審理。

 

 

 

董尚德與李慶雲(均四十五歲)原被羈押,檢方起訴後,法官裁定兩人各以十萬、八萬元交保,記者昨天連絡兩人,但手機未接。

檢方表示,四十四名作弊考生中,有九人為當年榜首或類科榜首,逾五分之一,其中統測有史以來最高分六九四分(滿分七百分)同分榜首的王姓與蔡姓考生,正是李慶雲於九十六年勾結董尚德作弊的「傑作」;史上次高分六九二分的吳姓榜首,也是兩人兩年前「作」出來的。

檢方查出北一連續四年在統測中作弊,其中九十六年考上二人、九十七年考上十三人、去年十六人(無榜首)、今年十三人(六人為各類科榜首)。

起訴書說,李慶雲為打響補習班名號,以利招生,與董尚德勾結,篡改答案卡,讓參與作弊的考生能夠考取高分。

九十六年,李慶雲安排王姓與蔡姓考生到台北考區應考,五月廿日答案卡送回學測中心時已晚,未及判讀,董尚德先上網取得正確答案,隔天凌晨以事先複製鑰匙開啟工作室,攜出王、蔡兩人答案卡逐一修改,並在上午八點前將修改的答案卡放回,致兩人獲取全國最高分成績。

九十七年起,李、董改變方式,要求作弊考生「如遇到不會或不確定的題目,就在答案卡上劃A、B、C、D四個答案」,以利董尚德辨識修改,當年有十三人因此高分上榜;去年和今年又分別有十六及十三名考生以相同手法作弊考上。四年來李慶雲共付董尚德六十萬元酬勞。

檢方表示,李慶雲大都免費為學生作弊加分,但劉姓與趙姓兩名考生的家長因與李熟識,花錢安排自己的孩子作弊,劉還安排兒子的同學童姓考生作弊。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國語文課綱 不用「華語」了
2010/09/2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九年一貫課程明年微調,教科書能力的指標用語,將「國語」改為「華語」,引起國策顧問黃光國等人批評是去中國化,教育部最近召開課綱委員會決定仍稱國字、國語、國文或國語文,對外國人才稱華語。

97年九年一貫課綱微調後的國語文課綱名稱並未改變,仍稱「國語文」,但課綱部分用字有調整,包括「中國文字」、「國字」改為「漢字」。

至於「中國語文」、「中文」改「華語文」;「古今中外及鄉土(台灣)文學」改「國內外具代表的文學」;「中華文化」改「本國文化」;「國語」改「華語」,原訂民國100年開始實施。

但本月初兩岸統合會質疑馬政府延續民進黨的「去中國化」政策,黃光國甚至揚言,若教育部堅持把國文改為華文,他將辭國策顧問一職,要和馬「割袍斷義」;知名評論家南方朔也重批馬英九總統是「變色龍」,沒有中心思想。

教育部最近開課綱委員會會議,再修正國語文課綱用字,並通過「華語」改為「國語」、「漢字」改為「國字」,即回復原來的文字。

教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課綱委員會討論過程中,委員對改回國語可接受,雖然對外國人會提到華語,課綱只有對內,改國語即可。

 


課綱正名 華語改國語
2010/09/24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任內曾微調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將「國語文」改稱「華語文」,「國字」正名為「漢字」,引發「去中國化」的爭議。昨晚教育部召開課綱委員會予以「回正」,仍稱國字、國語、國文或國語文,對外國人才稱華語。

97年九年一貫課綱微調後的國語文課綱名稱並未改變,仍稱「國語文」,但課綱部分用字有所調整,包括「中國文字」、「國字」改為「漢字」;「中國語文」、「中文」改「華語文」;「古今中外及鄉土 (台灣)文學」改「國內外具代表的文學」;「中華文化」改「本國文化」;「國語」改「華語」。

杜正勝時代進行的課綱微調工程,後來由鄭瑞城部長公布,原訂民國100年開始實施,但本月初兩岸統合會質疑馬政府延續民進黨的「去中國化」政策,國策顧問、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甚至揚言,若教育部堅持把國文改為華文,他將辭國策顧問一職,要和馬「割袍斷義」;知名評論家南方朔也重批馬英九總統是「變色龍」,沒有中心思想。

教育部昨晚召開課綱委員會會議,常務次長陳益興主持,再修正國語文課綱用字,並通過「華語」改為「國語」、「漢字」改為「國字」。陳益興強調,這項調整不是「修正」而是「回正」,即回復原來的文字。

但課綱委員會仍保留「本國文化」,沒有回復以前的「中華文化」。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多數委員認為「本國文化」兼容了中華傳統文化及台灣各族群文化,甚至是新移民文化,因此予以保留。他也強調,昨晚課綱委員會討論過程中,沒有人提到藍綠問題,調整的目的在於讓課綱的正式文件用語,和國人的習慣用語一致。

課綱委員之一、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認為,文字改來改去,有點「無聊」,但大多數課綱委員仍尊重教育部的提案。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語考試沒過 原民升大學加分減為20%
2010/09/24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99年度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即日起至10月22日止報名。原民會表示,今年起原民學生若沒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大學的加分比率,會從原本的25%降低至20%;若通過,則和去年一樣,可額外加分到35%。

原民員會昨天邀請原住民新生代偶像歌手Suming舒米恩以及布農族的魔法巫師,一起大喊要原住民學子勇敢說母語。

原民會副處長李榮哲表示,96年開辦的文化語言能力證明考試以來,已有超過5萬人報名,合格人數也衝破3萬人,「但是,語言不應該只從課本上學」。為了讓原民學子主動學習本族語言和文化,今年起調整「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的加分比率。

今年發行第一張全母語專輯的Suming(阿美族語意思為木炭)說,小時候在家和長輩都是說族語,可是一到學校就要自動「切換頻道」講國語,否則會挨老師罵,還會被同學笑。明明是兩個密切的生活環境,卻有不同文化標準,讓他感到很矛盾。

已經加入「彎得音樂」的Sumimg也曾不認同自己,直到大學,對同是阿美族的張惠妹叱吒流行樂壇感到很驕傲,才決定要大聲「唱自己的歌」。

原民學生升學優待考試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詳情請見http://iel.apc.gov.tw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案超有趣 14創意教師獲獎

台灣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今年邁入第七年,高雄市三信家商教師楊淑惠(左起)、嘉義市宏仁女中教師陳恒毅與台北市中山國小教師江美惠以創意教學主題教案分別拿下高中、國中與國小組創意教師。(記者陳怡靜攝)

自由20100924〔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帶領學生探索「蜜蜂為什麼不見了」、英文課上讓學生發想未來的交通新發明、在校園中展開小學生植物尋寶遊戲,這些都是老師們的有趣教案!

全國超過兩千名教師提出教案參加台灣微軟的創意教師徵選,共選出十四名創意教師。

台灣微軟表示,國小、國中、高中職組則分別由北市中山國小江美惠、嘉義市宏仁女中陳恒毅與高雄市三信家商楊淑惠分奪三組的優勝,將代表台灣於十月赴南非參加「全球創意教育論壇」,分享教學心得。

承辦競賽的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林奇賢則指出,教案競賽希望推廣「主題式探索課程」與「數位敘事技術」,參賽教師必須設計一門主題探索課程,相關的學習歷程與作品也都要呈現在網路上,讓家長也可觀看並參與。

英文課好像成了發明課

高雄市三信家商楊淑惠利用英文課,帶領家商學生發想五十年後的交通運輸工具,「英文課好像成了發明課」。

學生努力觀察目前各種交通問題,研究各種不同的方案。楊淑惠舉例,有學生發想出空中纜車,讓城市間的大樓可以互相透過纜車聯繫,解決地面塞車的混亂狀況。更有學生貼心設計出「身障者專用位」,在車廂座位上設計卡榫,讓輪椅可固定、不會亂跑。

北市中山國小江美惠則是利用校園尋寶遊戲,讓學生從尋找不知名的植物罐開始,嘗試自己上網尋找植物資料、到戶外採集植物,並測試各種製作標本的方式。

嘉義市宏仁女中教師陳恒毅則從國家地理頻道的專題報導發想,帶領學生探索「蜜蜂不見了」的原因並尋找解決方案。

陳恒毅指出,自二○○七年,世界上蜜蜂開始減少,背後的生態問題卻不單純,「看似僅影響植物被採蜜,但一環扣一環的結果,卻可能影響整體經濟。」

只是「蜜蜂不見了」這個可延伸到全球經濟的問題,對於國三學生來說,不會太難嗎?陳恒毅則笑說:「可別小看國中學生!」他指出,學生展現讓他驚訝的能力,從網路蒐集資料開始、組織知識與發想未來解決方案,還有學生明確提出應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方法,例如少搭車、多騎單車。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年國教玩假?高中職預算銳減4.5億

自由20100924〔記者陳怡靜、林曉雲、蘇福男/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玩假的?全國教師會從九十九年與一百年度的預算書觀察,全國國立高中職預算從三一九億九七七八萬六千元減至三一五億四○三五萬八千元,減少四億五千七百多萬,其中光是圖書儀器設備等資本門預算就大減五.三億元。

全教會高中職主委黃文龍並指出,五都的國立高中職資本門經費減少六成,近半數學校減少比率更超過八成,而五都內國立高中職平均每班享有的預算數減少達十六.三八%,非五都班級更達三十五.四一%,凸顯城鄉差距更惡化。

而從各校資本門預算分析,刪減比率超過一百%的國立高中職達八校,高縣旗山農工就從一千多萬減為兩百多萬元、岡山農工也從八百多萬減為三百多萬元。岡山農工校長羅金盛表示,教育部減少資本設備預算,校方早就有心理準備,也可以理解,只是未料到減少幅度會這麼大。他說,九十八年教育部挹注大筆經費充實該校教學實習設備,因此,一百年縮減資本預算,還不致影響教學品質,但以職校而言,一年三百多萬元的資本設備經費是不大足夠的。

黃文龍質疑,政府宣示「漸進規劃十二年國教」原應增加後期中教經費,卻反而刪砍經費,看不出十二年國教的真心在哪。

教育部中辦副主任黃新發則說明,為配合新課綱,加速國立高中職老舊校舍翻新工程及圖書設備購置等作業,教育部在九十八年起連續三年,已編列共計一六三.四二億元特別預算支應,全教會只看年度預算,才會覺得高中職經費減少,設備購置及工程陸續完成,需要經費也會遞減。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著作權海報首獎抄來的 得主︰後悔

自由20100924〔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真糗!明明是要宣導著作權的保護觀念,首獎作品竟是抄襲而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去年舉辦保護著作權的創意生活海報設計競賽,被民眾於日前檢舉校園組第一名得獎作品「著作,支離破碎」是抄襲自荷蘭藝術家Dennis Sibeijn於二○○八年的作品「Truth」。智財局經查證後確認屬實,將向抄襲者追回五萬元獎金與獎狀。

目前正服替代役的吳姓抄襲者昨日對此坦言不諱,感到十分後悔,強調:「知道錯了。」去年他還在就讀中部某國立科技大學時,同時參加四個設計相關競賽,最後兩幅作品進入決賽,包括智財局的「保護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

吳某稱,他家境不好,當時急需一筆錢,而比賽截稿日期將至,於是上中國的網站找素材與圖庫,無意間發現荷蘭藝術家的作品,改了顏色後,僅加上自己的設計理念就投稿。

打算回母校並寫信向原創者致歉

吳某說,得知得獎的那一剎那,「完全笑不出來」。現在家人對他也很不諒解,他正積極向家人解釋,也打算回母校以及寫信向原創者致歉。

智財局副局長高靜遠強調,「事實只有一個,創作就是創作,創作是偉大的,而抄襲是違法的」。但他也強調,若正面來看,這是機會教育,希望大家給吳某機會。

高靜遠表示,所有參賽者事前都簽署「所有海報設計源自於自有創意,絕無侵害智慧財產權情事」,吳某坦言侵權,將依競賽規則追回獎金與獎狀。

依「著作權法」,侵權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七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金及民事賠償。

不過這屬於告訴乃論,荷蘭藝術家本人才有權利提出告訴。

 


作品被抄 荷藝術家諷「盲人的比賽」

〔記者陳炳宏、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鬧出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宣傳比賽得獎作品抄襲自荷蘭藝術家,消息已傳到歐洲,在原作者Dennis Sibeijn的臉書上引發熱烈討論。

Dennis Sibeijn的友人諷刺地恭喜他:「你幫別人贏得大獎了。」還建議Dennis Sibeijn:「不妨到全球接觸各種創意競賽的參賽者,如果他們用你的創意獲獎,可以給你分紅五十%;更好的是,如果你要的話,最後還可以告這些人,把他們的獎金及名聲全部搶過來。」Dennis Sibeijn則回以:「哈,好主意,不知道我到底贏了什麼?」他甚至諷刺地質疑︰「也許這個比賽是對一群盲人辦的,所以他們偷了我的作品改成『點字版』?」

智財局和台灣的創作者丟臉丟到國外去,事實上,這種窘狀可以藉著善用某些「以圖找圖」的搜尋網站來避免。

網路上著名的電腦達人「不來恩」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介紹過一個網站「TinEye」(網址http://www.tineye.com/),TinEye網站上有超過十七兆張照片,網友只要自行輸入欲搜尋的圖片網址或是直接上傳圖檔進行搜尋,就可以知道這張圖片到底是創作,還是有「雙胞胎」甚至「多胞胎」。

在智財局得獎海報抄襲事件發生後,「不來恩」利用TinEye進行搜尋,果然找到超過二十筆的國外相同圖片網頁資料,上面有註明創作者的姓名和連結網址。

「不來恩」在噗浪上公開提出建議:「我看以後類似比賽的評審都要會用這些工具了!」而網友們對於這樣的圖片搜尋網站,也嘖嘖稱奇,直說以後要不定時上網搜尋看看。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創意「泰」相同 體委會廣告爆抄襲

自由20100924〔記者龍柏安、陳怡靜/台北報導〕體委會花了三十五萬請製作公司拍攝的廣告,竟是「盜版貨」。

被民眾識破「拷貝」創意

體委會斥資購買電視廣告,最近播放一支「笑果」十足的廣告,內容是位胖病患在醫院大廳等候領藥,正妹藥師看到患者後,擺出誇張肢體動作,最後說:「運動是最好處方箋。」沒想到令人發笑的創意,被民眾識破是「拷貝」自泰國廣告。

體委會︰異曲同工非抄襲

體委會全民處長吳龍山昨天傍晚受訪時辯稱:「我不認為是抄襲,內容我們有獨特和創新,只能說呈現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體委會這一系列廣告,委託欣恩影視事業所製作,吳龍山坦承,當初廣告發想時,就有看過泰版內容。不過他還是強調,廣告元素包括畫面、內容以及音樂,呈現方式「異曲同工」,但絕對不是抄襲。

有民眾爆料,體委會這支廣告「抄很大」,泰版的廣告內容在YouTube上廣為流傳(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lBPRM4bN0),今年二月二十日PO上網,已經有近八萬次的點閱,內容分三個部分,不管是體弱多病、想要青春美麗或是解決心情鬱悶,只要多運動就是最佳解藥,極為生動有趣。

 


 

比較泰版「運動有益身心」和台版的「打造運動島」兩支廣告,最大差異在於泰版主角瘦、台版身材胖,背景同樣在醫院大廳,也是等候領藥,藥師誇張動作後告知病患,照著做就能獲得健康。

「台灣超過三成民眾體重過重,肥胖也是健康隱形殺手。」吳龍山透露,用胖子當廣告主角,除代表台灣社會現況,也有研究報告做基礎,「這證明,我們的內容仍有創新、獨特部分。」

欣恩影視監製王銘勇指出,若仔細聽配樂,會發現有濃濃台灣味,另一方面,廣告想要表達健康就要「動起來」的精髓。

學者︰政府廣告令人搖頭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系主任賴祥蔚則表示,兩支廣告的創意相似度相當高,即便一個是胖子、一個是瘦子,仍是創意的「明顯的參考」。他指出,台灣版的廣告明顯是參考泰國版後,重新詮釋「再現」,參考他人創意無妨,「但既然參考了,該有更明顯的突破」。

賴祥蔚坦言:「政府廣告把他人作品拿來再演一次,實在不太高明,讓人看了搖頭。」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司院長提名人/傳馬原屬意蘇永欽 賴浩敏:不做花瓶

自由20100924〔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昨天被問到,外傳馬英九總統原屬意院長人選是蘇永欽,提名他會不會是當花瓶?賴浩敏否認,他表示,「我不會是花瓶、也不會做誰的花瓶」。

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等團體昨天舉行「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民間公聽會」,邀請賴浩敏和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出席,出席的賴強調是以個人身分發言,蘇永欽則以另有要公為由未與會。這是賴浩敏被提名大法官後,首度公開回答司法改革相關議題。

考慮引入參審或觀審制

被問到是否讓人民參與審判,賴浩敏認為可以考慮引入「參審制度」或「觀審制度」,因為改成陪審制,可能衝擊太大,但是參審或觀審制讓人民在法院旁聽時,不僅是「參或觀」而已,在評議之時有表達意見的權利,讓司法改革循序漸進。

最近幼童性侵害判決的爭議,賴指出,法官好像沒有從社會的法律情感認知案件,判決如脫離社會太遠,不會是社會需要的,法官不要離開社會脈動。

針對通姦罪存廢問題,賴浩敏傾向除罪化,賴認為成立通姦罪不但未解決夫妻問題,反而衍生其他問題,賴表示,這樣的看法不能大聲講、也只是他的「讀書報告」,否則外界會懷疑他是不是認為社會風氣還不夠壞;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認為應除罪化,賴表示有同感。

最痛恨「官官相護」

對於法官評鑑機制和退場機制,賴浩敏強調,法官的操守最重要,他非常重視評鑑及退場機制;賴表示「最痛恨官官相護」,因為「這是官場文化最惡劣的,結果就是沒有對錯、是非」,如不改變,台灣的司改將打折扣。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軍校退學賠款 11億元未追回

還有逾五千人欠錢

自由20100924〔記者曾韋禎、許紹軒/台北報導〕對國防部未能督促所屬各軍校追償退學賠款,監委陳健民昨提案糾正國防部。糾正案文顯示,截至二○○八年止,各軍校退學生共計一萬五千餘人,應賠總金額高達二十八億餘元,其中尚有五千一百餘人、十一億餘元尚未追回。

國防部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的公文,會在收到文件後,派員向監委說明並提出改進計畫。

監委提案糾正國防部

糾正案文指出,待追繳賠款在二○○三年底就是十一億元,至二○○八年底,待追繳賠款仍高達十一億五千餘萬元;近五年每年收回比率,介於三.○二%至五.三六%間,且每年取得債權憑證的比例皆低於四%。國防部未能督導所屬軍校積極追償,也未能在請求時效逾期前,加速移請法院取得憑證,至少有四億元因此成為難以追償的呆帳,讓國庫產生鉅額損失,實在不當。

監委說,退學賠款的請求時間長達十五年,國防部卻以年代久遠為由,撇清相關責任;國防部對相關業務之交接,早有規範、作業程序,年代久遠云云,僅為卸責之詞。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退撫年金跳票 私校教師要上街頭
2010/09/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下周二就是教師節,但自稱「年金孤兒」私校教職員,今年決定走上街頭來「慶祝」教師節。為抗議馬英九總統承諾的教師退撫年金跳票,全教會將在9月26日號召萬名教師上街頭遊行,爭取養老年金保障。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本周二還與銓敘部開會,將在立法院本會期就把私校教師留在公保、年金化的相關法案送到立院審查,且把給付率由原來0.65%,提升到1.3%;包括銓敘部、人事行政局等單位全都在加緊作業,沒有人拖延,只是修法茲事體大,還需一點時間。

全教會原計畫在今年3月就發動私校教師大遊行,但行政院長吳敦義當時對教師代表承諾,會在兩周內提出評估方案。但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6個月過去了,卻還沒等到法案送立法院,擺明只是拖延策略,教師不能不上街抗議。

劉欽旭表示,馬英九總統曾承諾公私立齊一的教師退撫待遇,但如今卻證明跳票;私校退撫條例雖然過關,但私校教師還是無法獲得如公立學校的月退待遇,也沒獲得比照公保或勞保的基礎年金保障,政府目前規畫私校教師的養老保障比任何同薪資受雇者都少。

全教會現號召私校教師在926下午4點半至6點半,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遊行,爭取「遲來的公道」。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私立復興中小學教師會理事長張秋香說,馬總統上個月在全國教育會議上,還把私校退撫當成政績,卻不知道被勞委會、銓敘部等行政單位矇蔽,私校教師完全感受到不到政府的誠意。

吳忠泰表示,去年6月修法後,終於讓私校教職員有一個和勞退新制長得很像,卻又不像勞工能選擇要不要扣的儲金制退休金,但這距離84年教師法規定要建立儲金制已晚了14年,距勞退新制實施也晚了4 年半;政府說要讓私校教職員帶著準備金轉到勞保,被汙名化是要占勞保的便宜,留在公保的方案則空前苛刻,令私校教師滿腹委曲。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諷刺! 著作權海報首獎竟抄襲
【聯合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2010.09.23 09:34 am
 

 

在台北捷運頂溪站內,以燈箱廣告公開展示的智慧財產宣導得獎作品「著作,支離破碎」,被踢爆是抄襲荷蘭藝術家的作品。
圖/讀者提供
荷蘭籍藝術家Dennis Sibeijn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作品網址為:http://damnengine.net/wallpapers.html
圖/取材自網站
讀者爆料,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去年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的校園組首獎作品「著作,支離破碎」,竟然是抄襲自荷蘭籍藝術家的作品。智財局昨晚已撤下捷運站內的海報燈箱,並將追回作者的五萬元獎金與獎狀。

 

一場為宣導保護智財權的海報徵獎活動,卻爆發校園首獎是侵犯智財權的抄襲作品,智財官員感到非常尷尬。作者某公立科技大學吳姓應屆畢業生已承認抄襲。

智財局去年十一月舉辦第二屆保護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以「智慧活力,秀出創意」為主題。某公立科技大學吳姓學生的設計,以紙飛機的尾翼被名叫「非法下載」的火焰燒斷,燒毀的文字散落、消失,說明著作被偷取和非法下載顯得支離破碎,勇奪校園組首獎。

這項作品除了得到獎金與獎狀外,也被製作成燈箱廣告,在台北市捷運頂溪站與明德站內公開展示。

李姓讀者在捷運頂溪站看到得獎海報燈箱,覺得似曾相識。上網查詢後,發現這是荷蘭籍藝術家Dennis Sibeijn的作品「Truth」,早在二○○八年九月十三日就已發表;吳姓學生的作品與荷蘭藝術家作品幾乎一模一樣,幾近「盜用」程度,因此她向經濟部智財局提出檢舉。

吳姓學生十分後悔說,去年因家庭經濟環境不佳,並想磨鍊自己的技術,同時參加了四個設計相關競賽,最後有兩幅作品進入決賽,包括智財局的「保護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

他說,當時智財局海報設計比賽的截稿日期迫在眉睫,在網路上尋找素材和靈感時,無意間發現了Dennis Sibeijn的作品;他雖看不懂網站上的文字解釋,但認為燃燒墜落的紙飛機和文字隨風散落的意象,十分適合智財局的比賽題目,所以僅加上自己的設計理念就投稿。

智財局表示,吳姓學生參賽前簽署保證書,表示設計是自有創意,絕無侵害他人之智慧財產權,不料竟是抄襲作品,將依規定追回獎狀及獎金。吳姓學生也可能面臨侵權官司,根據著作權法,原著作權人若對吳姓學生提告,依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金;另還有民事賠償。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須高中職學歷 5博士考取普考
2010/09/22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高普考典試委員長伍錦霖(中)以毛筆沾朱砂,為考生點榜。點榜傳統從科舉時期就有,據說點榜用的毛筆,可保考試順利,被考試院員工視為大熱門,紛紛自購毛筆,請伍錦霖點榜。 記者周永受/攝影
高普考昨天放榜,年紀最長的錄取者是五十七歲劉姓考生,錄取高考電子工程類科;最小的是考試時未滿廿歲、以五專學歷報考的蔡秉璋,錄取高考會計類科;這次高普考共有一百七十八名博士考取高考,五名博士考取只須高中職學歷的普考。

五名考取普考的博士,土木工程類科兩人,電子工程、資訊處理、化學工程各一人,試院試圖連繫請他們分享考試經驗,但沒人有意願;據轉述,有博士表示,純粹希望先找到穩定工作,讓家人安心才報考。

昨天試院在國家考場揭榜,高考環保技術類科榜首王思凱帶著女友前往看榜,他說,去年落榜後聽家人勸「再拚一年」,沒想到今年竟是榜首;他不吝傳授經驗表示,一定要自己筆記、勤寫考古題,不僅要會、還要能掌握答題時間,作息要正常。

幾天前剛滿廿歲的蔡秉璋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經濟有點不景氣」,才想這麼早報考公務員,未來他會先考預官,之後才會當公務員;他也傳授備考經驗,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會的空杯子,「笨笨的讀、札實的讀」,裝的東西才會比別人多。

考選部表示,明年高考改新制,必須大學畢業才能報考,除非是跳級生,未來將不會再有未滿廿歲、或以專科學歷考取高考。

高普考今年有十三萬兩千一百零三人報考、到考八萬九千一百八十三人,錄取三千三百五十六人,錄取率為百分之三點七六,其中高考三級為百分之五點零八、普考百分之二點六六。自九十五年高普考恢復一試考試後,今年高考三級與普考錄取率都創新低。

高考三級錄取率最低的是文化行政類科,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錄取率最高的是公職建築師,六人到考、兩人上榜。普考文化行政類科是此次普考錄取率最低,錄取率僅百分之零點二八;航空器維修類科卅四搶七,錄取率百分之廿點五九為最高。

從教育程度看,今年高普考博士學歷者錄取率均逾百分之八,高考碩、博士學歷錄取者,加起來已突破四成。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教法上路 中小學生必修
2010/09/20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環境教育法明年6月實施,公部門相關人員及中小學生,每年都要接受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根據環保署的估計,一年光是推廣環境教育,就要編列2.6億元經費,這還不包括各縣市政府及機關、團體各自要編列的經費。

莫拉克、凡那比颱風等天災造成嚴重災害,為增進民眾對環境教育的重視,環境教育法今年6月5日經總統公布,明年6月5日實施,明訂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以及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每年應訂定環境教育計畫,所有員工、教師、學生,每年應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

環保署最近更完成「環境教育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草案,決定環教基金的規模及籌募方式。經精算,環教法明年6月至年底的實施初期,環教基金編列約1.3億,後年全年則為2.6億元,基金來源由環保署設立的各項環保基金,如土汙、空汙、回收等基金,每年提撥至少5%的預算金額,以補助款撥入。

其他來源尚包括由環保署收取違法環保法律的罰鍰收入,每年提撥5%撥入、基金孳息、同時也可接受人民、事業或團體捐助。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環教基金因應業務需要,也可購買政府公債、國庫券或其他短期票券等,不過怕環教基金投資失利,造成環境教育無法推行,因此未來環教基金可能將以放銀行收利息為主要生財方式。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賽德克.巴萊商標惹議 智財局擬撤銷‎
【聯合晚報、聯合報╱記者沈明川/即時報導】
2010.09.16 04:40 pm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原民會於9月15日表示,「賽德克.巴萊」具有深層文化意義與族群認同功能的原住民族群文化表現,是「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 例」所保護的客體,不應登記為商標,因此該局尊重原民會意見,將依商標法提請評定程序撤銷果子電影有限公司有關「賽德克.巴萊」商標之註冊。另南投縣信義 鄉農會尚在申請中之商標,亦會不准其註冊。

賽德克巴萊商標惹議 原民揚言抵制上映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紀文禮/連線報導】

電影「賽德克‧巴萊」九月殺青,記者會開場就以「割草」儀式表演作為開場。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魏德聖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為商標,原民會昨天發表聲明反對,強調「賽德克.巴萊」受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保護、不得登記為商標,呼籲經濟部撤銷商標權。

不過,導演魏德聖前天就已表示,一切都是誤會,因為電影公司只有以「賽德克‧巴萊」的標準字申請專利,並會把已註冊的商標保留電影與出版品等部分,其餘均轉移給具公信力的賽德克族組織,拍「賽德克.巴萊」目的就是在化解族群衝突,絕不是把族群文化變成自己利益。


賽德克民族議會籌備會主委瓦歷斯貝林說,除非魏德聖撤銷「賽德克‧巴萊」商標註冊,並「誠懇的向族人道歉」,否則將燒狼煙發動抗爭,維護族人尊奉「GAYA」(最高生活規範與傳統律法),抵制「賽德克‧巴萊」電影上映。

昨天行政院原民會已引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呼籲經濟部撤銷賽德克‧巴萊」商標註冊;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宋恭良表示,依商標法規定,「賽德克‧巴萊」為原住民名稱,如果未經同意拿來申請註冊,族人或後裔依法都可提出異議。

原民會昨天並警告外界,未來如果對原住民族造成侵權傷害,原民會一定協助族人爭取權益主張。

原民會指出,「賽德克.巴萊」指涉全體賽德克族,既具有族群身分認同的表彰功能,也有作為一個「真正的賽德克人」的神聖寓意,應當是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 保護條例所保護的客體,不得登記為商標。智財局將「賽德克.巴萊」這樣具有深層文化意義與族群認同的原住民族群文化表現,核定為商標,事涉原住民族事務, 卻未諮詢原民會,即允許將「賽德克.巴萊」適用在「冷熱飲料店」、「尿布」、「內褲」、「吊褲帶」、等完全沒有族群文化意義甚至是侵辱文化的客體上,極為 不妥。

※延伸閱讀》
片商對「賽德克巴萊」商標事件的正式聲明

【2010/09/16 聯合晚報、聯合報】

 


賽德克成商標 族人不滿盼道歉
【中央社╱南投縣15日電】
2010.09.15 09:25 pm
 

製作影片「賽德克.巴萊」的果子電影公司,以「賽德克.巴萊」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引發南投仁愛鄉賽德克族不滿,今天會商要求製片公司撤銷商標權並道歉。

為了防範其他族群名稱也被消費,仁愛鄉賽德克族並將訴請經濟部,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精神修改商標法,讓族群的名字歸於所有族人所有,任何個人或團體,不得將族群名稱註冊為商標。

由導演魏德聖籌劃執導的「賽德克.巴萊」,描述仁愛鄉賽德克族領袖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抗日的故事,影片9月初已殺青,卻傳出製片公司將「賽德克.巴萊」字樣申請商標註冊,並通過8大類、300多項商品名稱,仁愛鄉賽德克族得知後群情譁然。

包括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前仁愛鄉公所秘書謝汪汕等10餘名地方意見領袖,今天為此集會研商對策,嚴正提出賽德克族的立場。

謝汪汕指出,魏德聖拍攝莫那魯道的故事,讓更多人可以看見原住民文化,他們感謝佩服,但「賽德克」不是商品,如果被以商品販售,有損族人尊嚴。

謝汪汕等人強烈要求製片公司撤銷商標權,並應出面道歉。

瓦歷斯貝林說,「賽德克.巴萊」的意思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具尊崇、神聖寓意,若成了有爭議消費商品的商標,勢必損害賽德克族的尊嚴,近日將推派代表到經濟部說明族人的立場,並要撤銷商標權。

他並透露,魏德聖曾來電表示願意讓渡商標權,但他已表達族人的看法,「賽德克‧巴萊」的精神意涵,是族人們共同所有,不應讓渡給個人或特定團體。


【2010/09/15 中央社】

 



 

「賽德克‧巴萊」商標爭議 魏德聖:誤會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10.09.15 11:30 pm
 

 

「賽德克‧巴萊」商標引爭議,魏德聖(左)感到無奈,右為戲中演員羅美玲。
圖/果子電影提供
電影「賽德克‧巴萊」因註冊商標引起賽德克原住民不滿,爭議傳出後,導演魏德聖表示,一切都是誤會,因為電影公司只有以「賽德克‧巴萊」的標準字申請專利,並會把已註冊的商標保留電影與出版品等部分,其餘均轉移給具公信力的賽德克族組織。

魏德聖表示,「海角七號」上映後,市面出現各種以「海角七號」為名的產品,為避免舊事重演及保護應有權益,於是向經濟部申請「賽德克‧巴萊」的商標註冊, 範圍包括出版品、衣物等8項。關於申請專利一事,拍片前他曾向賽德克族領袖、前原民會主委、也是該片顧問瓦歷斯貝林談過,沒想到此事竟遭誤解,這兩天他會 和瓦歷斯貝林進一步溝通。

魏德聖強調,除了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標準字,這個名稱任何人都能使用。他拍「賽德克.巴萊」目的就是在化解族群衝突,絕不是把族群文化變成自己利益。


【2010/09/15 聯合報】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民籲修法 族群名不得註冊

  • 2010-09-16
  • 中國時報
  • 【廖肇祥/南投報導】
 ▲賽德克族領袖瓦歷斯.貝林(中前)與族人共同吶喊,要求經濟部修法規定族名不得申請商標。(廖肇祥攝)

 ▲賽德克族領袖瓦歷斯.貝林(中前)與族人共同吶喊,要求經濟部修法規定族名不得申請商標。(廖肇祥攝)

     「賽德克.巴萊」商標註冊事件愈演愈烈!仁愛鄉賽德克族代表,要求果子電影公司撤銷商標權並道歉外,也呼籲經濟部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精神修改商標法;未來任何個人或團體,不得將族群名稱註冊,近日將派代表北上表達心聲。

     前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前仁愛鄉公所祕書吾敏撒布等地方領袖,十五日在南豐村會商,瓦歷斯.貝林表示,《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的確有來電釋出善意,表示不排除讓渡商標權;但族人認為,「賽德克.巴萊」是族人共同所有,不應讓渡給個人或特定團體。

     「就像漢人不會把國父孫中山、國旗註冊商標,賽德克人當然不樂見賽德克這三字,被印在特定商品上販售,我們強烈要求果子電影不只要撤銷商 標權,也應出面道歉」,吾敏撒布氣憤地說。他強調「我謝謝魏導透過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文化,但賽德克這三字不是商品,魏導如果是文化人,而非商人, 就應該懂得尊重民族的尊嚴」。

     與會代表討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商標的官員,可能不瞭解「賽德克.巴萊」的意涵,才會通過這起荒謬商標申請案,這五字意思是「真正的 賽德克人」,就族內的傳統認知,唯有具備勇氣、體力、智慧、工藝、戰功的族人才能享有這名稱,如果印在內衣、尿布、釘書機等消費性商品上,這觸犯賽德克族 的Gaya(生活最高指導律法)。

     與會代表根據商標法第廿三條細項「有他人之肖像或著名之姓名、藝名、筆名、字號者……不得註冊」來解釋,「法律都規定名字不能隨意註冊 了,何況『賽德克』是族名,是一萬多人共同的名字,更不應該當成商標」,當初審查的官員「到底知不知道賽德克族是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

     瓦歷斯.貝林表示,不止撤銷商標專利,也為了防範其他族群名稱被消費,經濟部及立法院應該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精神修法,讓族群的名字歸於族群每一分子所有,任何個人或特定團體,都不應當成商標註冊。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決議 開啟爭議 逼穆斯林女戴面紗 罰123萬或入獄

2010年09月16日蘋果日報


    法國參院通過法案,禁婦女在公共場合穿著布卡(圖)與尼卡布兩款蒙住臉部的連身服裝。歐新社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在法國備受爭議的婦女在公共場所禁戴面紗法案,14日在法國參議院以246票對1票的一面倒表決結果過關,法國也成為歐洲第一個執行此項措施的國家。如果法國的憲法會議不予推翻的話,法案在6個月後就會生效。由於此法案形同迫使穆斯林女性必須露出臉部,恐挑起部分伊斯蘭人士的強烈抗議。

    此法案前天過關後,巴黎艾菲爾鐵塔及附近一地鐵站先後接獲炸彈威脅電話,當局立即疏散2.5萬人,事後雖證實是謊報,但推特等網站已有網友發文,懷疑炸彈威脅是因禁戴面紗法案而起,不過法國警方不願作此連結。

    露臉才有「尊嚴」

     禁戴面紗法案通過的當晚,艾菲爾鐵塔就接獲炸彈威脅,疏散2萬5千名遊客。 法新社

    禁戴面紗法案通過的當晚,艾菲爾鐵塔就接獲炸彈威脅,疏散2萬5千名遊客。 法新社

    法國眾議院已在今年7月壓倒性通過此一法案。法國司法部長艾利歐馬利(Michele Alliot-Marie)將法案呈交參院時說:「蒙住臉等於摧毀一個人在社會的地位,也讓人對法國以接受社會價值為基礎的種族融合模式產生質疑。」她說,露出臉、光明正大過生活才有「尊嚴與平等」。
    根據法案的規定,在公共場合,禁止穿著蒙住臉部的布卡(Burqa)與尼卡布(Niqab)連身服裝。公共場合的定義廣泛,包括公車、政府機構、公共運輸系統、醫院、街道、市集與私人企業等。穿戴面紗的婦女,將會被處罰150歐元(約6180元台幣)的罰款。如果家族中男性成員強制家人穿戴這類面紗,則有可能被罰款3萬歐元(約123萬元台幣)或判處一年監禁。這項法案有6個月的緩衝期,最快在是明年春天生效。
    法國穆斯林人口約為500萬至600萬人,為歐洲最大,但絕大都數來自前法屬北非與西非殖民地,戴面紗的情況並不普遍。法案通過後將影響1900名穆斯林婦女。包括法國總統沙柯吉在內的支持者稱,這項法案是要維護婦女的權益與政教分離主義。
    但反對者則認為,此項法案小題大作,直接受影響的只有一小部分人,卻會導致穆斯林認為受到歧視,甚至迫害,引起對立與分裂,勢必遭到歐洲人權法庭譴責。根據總部在美國華府的皮尤(PEW)研究中心今年年初的調查,法國有高達82%的民眾支持此項法案,反對者僅有17%。

    巴黎鐵塔被恐嚇

    14日晚上8時30分(台灣時間前天凌晨2時30分),負責艾菲爾鐵塔營運的公司接獲不明人士的電話,宣稱安置了炸彈,法國政府從這個著名地標疏散了2.5萬人,並派出特種部隊待命,不過並未發現爆裂物。附近的聖米契爾地鐵站也因接獲炸彈威脅電話,一度進行疏散。1995年該地鐵站曾因阿爾及利亞武裝伊斯蘭團體安置炸彈導致8死80傷。
    由於正逢911攻擊9周年,法國警方近日原本就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加上法國參議院投票禁止伊斯蘭婦女在公共場合穿戴面紗,激進伊斯蘭團體曾威脅要對法國不利,但法國警方不願將炸彈威脅和禁戴面紗的法案作連結。

    伊斯蘭頭巾與面紗

     

    ◎布卡(Burqa)

    ˙遮蓋面部與身體,眼部有網狀開孔,傳統上為阿富汗帕士頓族婦女穿著
    ˙所有伊斯蘭服裝中最隱密的一種,法國國會禁止在公開場合出現
    ˙阿富汗神學士強制婦女穿著

    ◎尼卡布(Niqab)

     禁

    ˙遮蓋面部與身體,可露出眼睛
    ˙受伊斯蘭瓦哈比派影響,使用普遍
    ˙為法國國會禁止在公開場合穿著的服裝之一

    ◎查德爾(Chador)

     可

    ˙伊朗與阿富汗婦女傳統服裝
    ˙斗篷包住身體和頭髮,前方可打開
    ˙在伊朗非強制穿著

    ◎希賈布(Hijab)

     可

    ˙為頭巾而非面紗
    ˙包住頭髮、耳朵與頸部,只露出橢圓形的臉部
    ˙在穆斯林世界很普遍
    資料來源:法新社

    法國禁戴面紗事件簿

    ◎2009/06/22:法國總統沙柯吉對國會議員演說時指,面紗是迫害婦女的象徵,在法國不受歡迎。
    ◎2010/01/26:法國國會一個委員會建議,穆斯林婦女在進入醫院、學校和公共交通系統時,不應戴遮蓋面部的面紗,認為要求婦女遮蓋面部的做法,違背法國國家價值。
    ◎2010/04/21:沙柯吉要求國會,對在公共場所禁止穆斯林婦女戴罩臉面紗的法案進行辯論。
    ◎2010/07/13:法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禁止穆斯林婦女在公共場所戴面紗的法案。
    ◎2010/09/14:法參議院通過法案,禁止婦女在公共場所戴面紗。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歐洲第一例 法國禁穿蒙面罩紗

    自由20100916〔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法國國會上議院十四日以兩百四十六票贊成、一票反對,一百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首開歐洲先河,通過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場合穿戴蒙面罩紗的法案,據此凡是在法國穿著罩袍與尼卡布這兩種遮住全身及臉孔的連身服裝均屬違法。雖然估計受影響婦女不到兩千人,但此法案已引發違反宗教自由的非議。

    法國下議院七月已通過這項法案,接下來將由憲法委員會審查,以一個月的時間來確認該法案是否違憲。法案一旦生效,將有半年「教育」期,之後如果婦女違反禁令,將罰款一百五十歐元(約台幣六千兩百元),或接受提倡共和價值的公民教育;男性如果強迫女性家人穿蒙面罩紗,將被罰款三萬歐元(約台幣一百二十四萬元)和入獄一年。如果受害人未成年,罰金與刑期都將加倍。

    法國總統薩科茲極力推動的該法案,未有隻字片語提及伊斯蘭,但他在宣傳這項法案時,曾說罩袍是奴役和貶抑穆斯林婦女的象徵。左派的社會黨雖然也支持禁穿罩袍,但主張透過溝通而非法律強制,因此多投下棄權票。

    法國政府強調,該法案有助於維繫國家的世俗化基礎,但一些穿著罩袍的法國婦女表示,這種裝扮有助她們專注宗教信仰,國會的禁令侵害了她們的宗教自由;一些穆斯林也擔心,這個禁令將挑起仇視伊斯蘭教的情緒。在亞洲,印尼、印度與馬來西亞的穆斯林都警告,法國此舉擴大了與伊斯蘭世界的裂痕,恐將招致恐怖份子的攻擊。

    伊斯蘭教是法國第二大宗教,法國大多數穆斯林來自北非及西非的前法國殖民地,這些地區本來就很少人穿戴蒙面罩紗。據法國內政部估計,在總數六百萬人口的法國穆斯林之中,只有約一千九百名的女性會在公共場合穿罩袍,因此有人批評這項法案是小題大作,試圖轉移經濟問題焦點。

    對於面紗,法國較其他歐洲國家敏感,因為法國是歐洲最嚴守政教分離的國家,國民不應在公眾場合展示自己宗教立場是其共和國立國核心價值之一。在二○○四年,法國便禁止在公立學校配戴宗教服飾,不但伊斯蘭頭巾,連十字架裝飾也禁止。除法國外,比利時、西班牙及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也正考慮類似禁令。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